当前位置:

1月21日城步手机报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编辑:伍玉桃 2023-01-30 11:03:48
—分享—

1月21日城步手机报

2023年1月21日 星期六

农历十二月三十

天气:多云 10℃~4℃

明日:多云 7℃~3℃

【温馨提示】

根据国家春节放假时间安排和省红网要求,《城步手机报》将于2023年1月22日(初一)至2023年1月29日(正月初八)暂停下发,1月30日(正月初九)恢复正常下发。手机报提前祝广大读者朋友新春快乐!

【践行“两山”理念 创建南山国家公园】

【民族团结】

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

【疫情防控】

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不聚集,严隔离。

【创文创卫进行时】

传播正能量,共筑中国梦。

【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森林防火】

以法治火、严禁林火。

【封面新闻】

★城步召开全县疫情防控暨春节期间重点工作调度会

1月20日,县委书记余勋伟主持召开全县疫情防控暨春节期间重点工作调度会。县委常委会会议成员出席,相关县级领导、县直和省市驻城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场)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

余勋伟要求,要扛牢政治责任,抓严抓实疫情防控,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抓好医疗救治,优化诊疗流程,建立健全片区内转诊机制、片区间联动机制,分层级做好危重症、重症患者诊治、转诊、会诊等工作,提升重症救治服务能力,全力满足群众就医需求。要抓好重点防控,对患有基础疾病的重症、危重症人员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及时转至医疗机构救治。要抓好农村疫情防控,畅通农村与城市医疗机构快速转诊通道,打通药物资源分配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买得到药、看得到医,全力以赴稳住农村疫情防控大局。要抓好宣传引导,加大防控政策宣传阐释和防控知识普及力度,回应群众的关切,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发声、正面引导,让同心抗疫的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

余勋伟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抓好抓细当前重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全力以赴稳经济,加强经济运行监测,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稳定预期,提振信心。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要全力以赴保民生,加强煤电油气运供需监测和协调保障,强化能源调度,做好电力、天然气顶峰保供预案,确保民生用能和重点行业、企业用能保障。要全力以赴促稳定,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确保春节期间社会大局和谐安宁。要全力以赴抓作风,坚决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廉政提醒、廉政宣传、廉政教育,坚决抵制歪风邪气,确保廉洁过节。要全力以赴站好岗,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认真做好值班值守检查,提升值班值守能力,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警机制,提前做好装备、物资、通信等应急保障准备,要坚持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全力为新春佳节保驾护航。

王慧敏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敏锐性、增强工作紧迫性,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省、市会议精神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盯“保健康、防重症”目标任务,最大限度降低病亡率,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确保全县人民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罗高林 刘沛含)

★余勋伟督查养老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疫情防控工作

1月20日,县委书记余勋伟带队督查养老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疫情防控工作。县领导曾艺、马忠华、陈芳、杨辉刚参加。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随同。

在南山养老院,余勋伟仔细了解养老院有关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信息排查、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春节期间外地返城人员众多,相关单位和全县养老机构要切实提高认识,贯彻落实各级关于疫情防控最新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开展好日常工作,落实好日常消杀、通风、戴口罩等措施,坚决阻断养老机构疫情感染风险。要严格管控外来人员,做到非必要不入内,非必要不探视;要持续抓好养老院工作人员健康监测,确保每一位上岗的工作人员健康状态都正常;要严格落实每日上报制度,每一天都要准确核实床位数、入住率等数据并按时上报给管理部门,确保老人们健康、快乐、幸福地过春节。

在丹口镇中心卫生院和太平村卫生室,余勋伟详细了解发热门诊就诊流程、每日接诊量、药品物资储备、春节期间值班值守等情况。余勋伟对医务工作者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敬业精神表示感谢,并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他强调,主管部门要协助各乡镇卫生院做好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统筹协调医疗资源,强化医疗条件薄弱的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的医疗水平,加强医护人员日常培训,提升常见基础病诊治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要加强常规药品储备,特别是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的设备和药品,一旦出现设备和药品短缺的情况要及时上报,保持设备和药品储备充足,确保不出现缺医少药的情况发生。要充分发挥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前哨作用,筑牢基层首诊防线,做好健康知识宣传,优化重点人群服务保障,紧盯特殊人群就医需求,确保群众春节期间能及时、就近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罗高林 刘沛含)

★王慧敏走访慰问援外抗疫医务人员、高层次人才及退役军人

1月2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慧敏走访慰问援外抗疫医务人员、高层次人才及退役军人,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与新春祝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陈芳,县政府办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随同。

王慧敏一行先后来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县中医医院,看望慰问援外抗疫医务人员,对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及节日问候。王慧敏指出,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密集,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继续肩负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初心与使命,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随后,王慧敏一行前往儒林镇城东社区慰问了高层次人才何丹,认真倾听他对高层次人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他多年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的工作态度表示赞赏,希望他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带动培养更多业务骨干和优秀人才,为城步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儒林镇双井村,王慧敏走访慰问了退役军人游石生,并与他亲切交谈,询问他近期生活情况。王慧敏指出,退役军人为保卫国家和人民安全作出过巨大贡献,对他们要多给予关怀,相关职能部门要多走访、多关心退役军人,用心用情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竭尽全力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刘婕)

【导读】

★曾艺节前走访慰问高层次教育人才朱初勇

★城步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城步召开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动员部署会

★儒林镇:邻里齐聚庆春节舞龙欢歌年味浓

★曾艺节前走访慰问高层次教育人才朱初勇

1月20日,县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曾艺到高层次教育人才朱初勇老师家走访慰问,向他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致以深切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随同。

曾艺一行来到中学高级教师、“高层次人才”称号获得者朱初勇的家中,详细询问其工作、生活、家庭情况以及身体状况,倾听他对城步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对他几十年如一日扎根教育教学一线、勤奋耕耘表示赞赏,希望他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曾艺指出,教师担负着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重任,要在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同时,注重加强师德修养。要充分发挥高层次教育人才的辐射引领作用,搭建交流平台,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带动更多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王蕾婷)

★城步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1月17日,国家民委公布了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榜上有名。

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湘西南边陲,是全国五个苗族自治县之一,是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革命老区县、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曾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省深度贫困县,总面积2647平方公里,辖13个乡镇(场)188个村(社区),居住着苗、汉、侗、瑶等29个民族,总人口28万。

近年来,城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高规格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城步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铸牢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基础。在公路沿线、高速路口、城市街道、窗口单位等设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横幅、展板和宣传栏,开通“56路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开展“喜迎二十大”“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实践)教育活动400余场次,引导各族群众铸牢共同体意识。

“远方贵客来苗家呀,来苗家吔。阿妹给你打油茶呀,打油茶吔。”去年 12月的一天,在共青团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开展的西藏和湖南少先队员交往交流活动中,城步芙蓉学校和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日当镇小学的孩子们通过书信和录制山歌视频,互相传达了祝福,表达“石榴籽一家亲”的诚挚愿望。

近年来,城步通过举办六月六山歌节、环南山自行车赛、龙狮争霸赛等少数民族节庆活动,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六月六山歌节成为湖南省四大节庆品牌之一,其“以民族节庆助推公共文化建设”被列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城步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文明城市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和“最美社区”“最美家庭”等评选,引导各族群众树牢共同体理念。

城步注重推动各民族共同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经济基础。全国首批十个之一、全省首个国家公园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基本建成,深入推进河(湖)林长制、美丽乡村建设,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0.3%,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县和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脱贫攻坚全面胜利,8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2220户4727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县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共同富裕步伐明显加快。

此外,城步建立“两标准一平台多站点”工作模式,推进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在全国率先配备民族学校法制副校长、民族医院法制副院长、民族村(社区)法制副主任,深入推进普法教育和法治政府建设,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推行治安联防、矛盾联调、文化联欢、设施联建、产业联发的“五联工作法”,有效促进了湘桂边界地区团结稳定、繁荣发展。(阳望春 肖天喜 杨艳凤)

★城步召开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动员部署会

1月19日下午,城步苗族自治县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在多媒体会议室召开。副县长银何,县委统战部、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商务局、县农水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工商联、县侨联、县行政审批局、县税务局、县人社局、县文旅广体局、县产业开发区、各乡镇(场)负责人及春节期间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新春茶话会各工作组正副组长参加。

会上,传达了省市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成立城步苗族自治县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的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城步苗族自治县2023年新春湘商回归茶话会工作方案》,并对2023年湘商回归新春茶话筹备会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的重要性。据悉,据不完全统计,在项目投资上,我省县域经济的90%以上、市域经济的80%以上,主要依靠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拉动。在消费促进上,县域消费、乡村消费的动力主要还是来自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的收入。在就业保障上,90%以上的就业岗位需要靠市场主体,都来自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要充分认识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的紧迫性。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激励政策、搭建创业平台、优化创业服务、推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规模返乡创业,确保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的户数达到全县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总数的5%以上。要强化落实、确保成效,“高标准、快速度”做好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以更大力度推动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为全县民生保障和全县经济较快增长提供重要支持。(江依豪)

★儒林镇:邻里齐聚庆春节舞龙欢歌年味浓

春节临近,1月19日,在儒林镇罗家水村,村民自发组成舞龙队,义务为群众表演,舞龙贺新年,祈福国泰民安,民众日子红火。

春节舞龙是中国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娱乐活动,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和欢庆。在罗家水村的青砖黛瓦之间,“咚咚”的锣鼓声传来,村民们自发组成的舞龙队开始登场,表演者脸上洋溢着喜庆的笑容,金闪闪的蛟龙跟着绣球做各种动作,不断地展示着扭、挥、仰、摇等多种姿势,一连串动作表演下来,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纷纷拿起手机拍摄留念。

舞龙表演项目作为罗家水村重要的邻里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参加,在这支舞龙队伍里,年纪最大的已70多岁,最年轻的18岁。他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情谊,成为罗家水村群众文化活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我们希望通过传统的舞龙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我们的传统习俗,增强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参与感、自豪感,展现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罗家水村党支部副书记阳紫倩说道。(杨易文 刘平甫 肖力夫)

了解更多城步新闻,请下载“城步时刻新闻”客户端

下载地址:http://moment.rednet.cn/app/

扫描上图二维码 第一时间读城步、看城步

【温馨提示】

城步数字党报--《城步手机报》由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和湖南红网合作主办,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主管,城步融媒体中心承办。欢迎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和提供新闻线索,投稿邮箱:chengbutongxun@163.com;客服热线:0731-82204998。城步手机报,本地资讯全知道。更多本地资讯,请登录红网城步站:http://www.cbnews.gov.cn/ (未标注来源的新闻均来自红网)

扫描上图二维码 下载“新城步”客户端,尊享精彩内容

【温馨提示】

新鲜资讯,全面发布;新闻快递,政务服务。“新城步”APP是城步官方移动新闻发布平台,由城步融媒体中心主办。为您提供“有深度,有温度,最贴心”的内容和服务。权威时政,鲜活新闻,便民资讯,好看的融媒产品。扫描上图二维码或在应用商店搜索“新城步”下载即可。联系方式:王先生 13907397574 刘先生 15973960555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