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月1日城步手机报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编辑:伍玉桃 2023-09-01 10:59:11
—分享—

9月1日城步手机报

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农历七月十七

天气:晴 26℃~19℃

明日:雨 22℃~20℃

【践行“两山”理念 创建南山国家公园】

【民族团结】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创文创卫进行时】

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

【森林防火】

坚决打击引起森林火灾的违法犯罪分子。

【导读】

★周迎春来城步调研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乡村振兴工作

★毛学雄在城步调研巫水保护立法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王慧敏主持召开县政府2023年第十八次常务会议

★唐承威调研“湘商回归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工作

★周迎春来城步调研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乡村振兴工作

8月29日至30日,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迎春来城步调研全过程人民民主邵阳实践和乡村振兴工作。她强调,要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吴卫红参加。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慧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宪,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勤阳、周小毛随同。

周迎春先后前往丹口镇桃林村基层立法联系点、桃林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汀坪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地,详细了解城步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和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基层人大代表、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举措。

期间,周迎春还前往蒋坊乡高山猕猴桃、延季蔬菜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基地、茅坪镇金兴村、汀坪乡蓬瀛村“两茶两果”产业基地及党性教育基地等地,了解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

周迎春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全面系统领悟全过程人民民主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抓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联络站等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建设,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工作机制,更好地实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要深入开展“五大”主题实践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活动,扎实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周迎春要求,要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禀赋,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渠道。要以特色产业为抓手,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推动产业实现更高水平的良性发展。要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绘就党建强、产业旺、人才兴、乡风美、生活富、生态优的乡村振兴新画卷。要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主动当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助力乡村振兴。(刘平甫)

★毛学雄在城步调研巫水保护立法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8月30日,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学雄带领调研组到城步调研巫水保护立法工作,并召开交流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宪主持座谈会。市人大民侨外委、法制委、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漆小玲以及县人大相关委室负责人等参加。

毛学雄一行先后到白云湖、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北大门处巫水河河段实地查看湖段、河段情况,听取白云湖水域和巫水环境卫生保护情况汇报。随后在县人大二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城步人大常委会关于巫水保护立法调研起草和审议修改情况汇报,以及相关条款的说明。调研组就巫水保护立法的项目名称、立法目的、禁止行为、法规架构等与城步人大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具体条文提出了修改建议和意见。

毛学雄指出,民族立法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严格落实立法程序,及时就立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向县委请示报告,保证民族立法的正确政治方向。民族立法要坚持和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牢立法依靠人民、立法为了人民的思想,坚持开门立法,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到基层一线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让他们站在民族立法的舞台中央。同时,要积极借鉴其他民族地区的成功经验,让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成为民族立法的智慧源泉和智力支撑。民族立法要坚持高质量高效率。要落实不抵触、可操作、有特色的基本要求,不能出现与上位法相冲突的情形;要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有几条立几条,条条管用,不求大而全,切实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突出“小快灵”,切好巫水保护立法的切口,讲求立法的速度和效益,打造民族立法的邵阳样本。

毛学雄要求,巫水保护立法要做到务实管用,要突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母亲河、突出有人管事、突出特色、突出经费保障、突出人大的监督和纪委监委的问责,政府的配套文件要同步出台。市人大法制委、法工委、市司法局要通过考察调研,集思广益,切实加强指导和帮助,确保巫水保护立法立出高质量、立法加速度、立法好成效,推动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毛学军)

★王慧敏主持召开县政府2023年第十八次常务会议

8月30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慧敏主持召开县政府2023年第18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关于研究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纪委《关于开展“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研究全县消防、竹业发展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关于研究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防汛抗洪救灾斗争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深厚的为民情怀,为我们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持续做好防汛工作,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用力、慎终如始做好防汛工作,认真梳理每一轮应对强降雨的经验得失,有针对性完善防汛应急预案,举一反三排查风险隐患,着力提升防汛综合应对能力;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积极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切实增强防灾减灾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关于开展“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认识,开展“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是推进风腐同治、加强作风建设、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一环,以落实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加固作风建设堤坝,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狠抓工作落实;要从严抓好整治,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上来,严格对标对表,动真碰硬推进专项行动,以实干实绩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坚持将专项行动与常态化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不折不扣落实省市出台的各项作风建设规定;要压实工作责任,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开展自查自纠,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协同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对发现的问题要快查严办,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研究了全县消防工作。会议强调,要提高消防意识,深刻汲取全国各地火灾事故教训,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始终坚持“两个至上”,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完善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坚决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夯实基层消防,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以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为抓手,全面加强我县消防安全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各相关行业部门履职尽责,明确职责分工,打通基层消防治理“最后一公里”;要强化隐患排查,进一步明确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精准研判强化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消防领域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牢牢守住消防安全底线。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竹业发展的意见(试行)》。会议强调,要加快林道建设,科学统筹规划林道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林道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推动乡村振兴、竹农增收,加快形成全面性、高质量的竹业发展新形态;要积极培育楠竹加工企业,对竹制品产品进行精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引进成熟型企业,做强做优特色主导产业;要提高科技创新,聚焦种植、采伐、运输、加工等环节,加快机械化智能化装备研发,开展竹机械研制、竹产品深加工与高值化利用研究,助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伍克珍 陆海霞 银仲坤)

★唐承威调研“湘商回归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工作

日前,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唐承威带队到五团镇调研“湘商回归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县政协副主席刘双丰、粟春娟、丁文锋,秘书长陈国梁参加。

五团镇位于城步西南边陲,毗邻广西龙胜县马堤、伟江两乡,距县城57公里,地处八十里南山脚下,位于南山国家公园保护区内,是湘桂边界贸易交往重要集镇,属高寒山区,具有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无污染等独特地理气候优势。正在修建的城龙高速五团段总长度24.9782公里,其中主线长度17.075公里,连接线长度7.9032公里。设有一个服务区(金童山村),一个高速公路出口(初水村),镇政府驻地距城龙高速广西芙蓉出口仅5公里,商贸发展具有广阔前景。近年来,通过积极对接引进,该镇成功引进湘商资金成立合作社55家,目前正常运营32家。

座谈会上,五团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县政协委员、金童山村党总支书记分别就五团镇及金童山村湘商回归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详细汇报,唐承威对五团镇湘商回归工作推进表示肯定。他指出,要坚定信心,发挥区位优势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打好“乡情牌”,继续做好筑巢引凤。要优化服务,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肖埮 袁勇翔)

了解更多城步新闻,请下载“城步时刻新闻”客户端

下载地址:http://moment.rednet.cn/app/

扫描上图二维码 第一时间读城步、看城步

【温馨提示】

城步数字党报--《城步手机报》由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和湖南红网合作主办,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主管,城步融媒体中心承办。欢迎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和提供新闻线索,投稿邮箱:chengbutongxun@163.com;客服热线:0731-82204998。城步手机报,本地资讯全知道。更多本地资讯,请登录红网城步站:http://www.cbnews.gov.cn/ (未标注来源的新闻均来自红网)

扫描上图二维码 下载“新城步”客户端,尊享精彩内容

【温馨提示】

新鲜资讯,全面发布;新闻快递,政务服务。“新城步”APP是城步官方移动新闻发布平台,由城步融媒体中心主办。为您提供“有深度,有温度,最贴心”的内容和服务。权威时政,鲜活新闻,便民资讯,好看的融媒产品。扫描上图二维码或在应用商店搜索“新城步”下载即可。联系方式:王先生 13907397574 刘先生 15973960555

【城步手机报】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