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首次拍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酋猴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张荣华 编辑:伍玉桃 2022-12-16 12:57:55
—分享—

图为藏酋猴

城步融媒体中心12月16日讯(记者 江依豪 通讯员 张荣华近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金童山片区首次拍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酋猴珍贵活动影像。

画面中,这只藏酋猴灵活地在村庄围墙上跳跃而过,动作灵动。藏酋猴是中国特有物种,分布于中部地区,东至浙江、福建,西到四川,北达秦岭南部,南界为南岭。藏酋猴是中国猕猴属中最大的一种。体长61-72厘米,尾长7厘米左右,体重12-18千克。栖息于山地阔叶林区有岩石的生境中,集群生活,由10几只或20-30只组成,每群有2-3只成年雄猴为首领,遇敌时首领在队尾护卫。喜在地面活动,在崖壁缝隙、陡崖或大树上过夜。以多种植物的叶、芽、果、枝及竹笋为食,亦食鸟及鸟卵、昆虫等动物性食物。

南山国家公园金童山片区首次发现藏酋猴,体现出南山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说明环境保护已取得明显成果,南山国家公园也将成为野生动物的生活乐园。

据悉,南山国家公园通过国家公园生态学校创建,提高了学生生态保护意识,让同学们对南山国家公园创建、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态保护等相关知识有一个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和认识。此次发现藏酋猴的兰蓉乡中心学校五甲班学生郭赵亮告诉记者:“前两天,我看见一只猴子,通过野生动物科普知识学习,我知道一定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如果以后,我再发现野生动物,我一定会及时报告,并采取保护行动。”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张荣华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