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安营镇大寨社区:党建赋能添活力 传统文化焕新颜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孙佳英 编辑:伍玉桃 2022-11-07 15:09:01
—分享—

城步融媒体中心11月6日讯(通讯员 孙佳英置身长安营镇大寨社区最美侗寨,悠长石板路,狗吠鸡鸣,炊烟袅袅,油茶飘香,令人心神向往。这里的村民热情好客,能歌善舞,山涧的流水、田间的虫鸣、树林的风声都是侗族人民创作的灵感。近年来,该社区充分发挥党建统筹作用,着力激发侗族传统文化新动能,如今的侗寨有了新面貌,传统文化大放异彩。

党建统筹资源整合,为文化振兴搭台。大寨社区以党建为切入点,发挥党员的穿针引线作用,广开言路,多方听取意见,在保持建筑原貌的前提下,整合优势资源,投入资金对大寨传统侗族村落的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将大寨原学校进行提质包装打造成为新的民俗文化活动场所,提质村落步道,安装路灯,修建风雨桥连接游客接待中心与侗寨。如今的侗寨,有了可以休息话家常的廊亭,有了宽敞开阔的活动广场,有了平坦的游步道,有了璀璨的灯光,为村民的文化活动和民俗旅游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为侗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搭建了平台。

党建聚焦人才培育,为文化振兴储能。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大寨社区将引贤赋能作为党建的重要工作,为乡村振兴建设储备不竭人才,注入新的活力。发挥“土秀才”作用。侗族人民能歌善舞,才艺多样,为充分发挥传统艺人在文化振兴中的传、帮、带作用,社区干部多次上门动员身边有才艺的村民参加歌舞队,倡导村民亮嗓子,现才艺,鼓励民间艺人在闲暇时间参与社区歌舞队的排练。重视文化传承,培养后备人才。该社区鼓励年轻的社区干部、本地教师、村民积极参与节目排练与演出,让年轻人在参与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爱上传统文化,为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注入新血液。

党建谋划乡村蓝图,为文化振兴增色。为打造一台有特色的侗族文化盛宴,为社区乡村振兴添彩,社区支委成员力求在尊重传统的前提下差异化营销,多次组织人员前往周边县市学习观摩,通过多方咨询,聘请专业的舞蹈编排师指导编排本地民俗文化舞蹈。编排的《夜半来玩》《芦笙踩堂》《薅草舞》《哆嘎哆吔》等原生态节目,巧妙地将芦笙、牛角、油茶餐具、侗族琵琶、地筒、火桶等民族特色用具应用于舞蹈中,还原了辖区少数民族的生活状态,为游客带来一场场独特的文化盛宴。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孙佳英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