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安营镇:“六步法” 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佳丽 编辑:伍玉桃 2022-10-28 13:19:41
—分享—

图为动态巡视发现火情立即出动消除火灾隐患

城步融媒体中心10月28日讯(通讯员 李佳丽近期受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森林防火形势严峻,连日来,长安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森林防灭火会议,统一调度,领导靠前指挥,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下沉各村,全方位不留死角对镇区域进行动态巡查,全面落实森林火灾防范措施,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压实责任,增强责任意识。要求各村(社区)干部结合村两委、护林员、党员分人分点对每个上山道路进行全方位监测,对于上山人员进行实名制登记,并动态巡视确保掌握山里整体情况。

网格管理,细化巡查管控。在各村(社区)选聘网格员,每个网格员根据实际联系负责5到10户农户,做好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和重点人群的联系监督、小范围的巡查野外用火的摸排管控。

划分重点,加强监督管理。摸排森林防火的重点人群并建好台账,一类是痴呆傻人员,镇村两级干部和监护人包保联系监督,一类是经常进山作业或有抽烟习惯或有习惯烧田旷的人员,网格员和护林员进行包保联系监督。

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认识。及时组织召开院落会,重点宣传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和天气预警、禁火令和封山令的重点内容、县镇两级加强打击的力度以及最近对野外用火的处理通报。

充分准备,做好后勤保障。建立10人以上的应急队伍,定期进行应急演练,储存备齐应急物资和规范好应急物资储存室的管理,确保在火情发生时,第一时间调度救援,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消除隐患,重点排查整治。加强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组道组织好杀青,对符合条件的地方进行拦坝蓄水,对居民自建房柴堆乱堆乱放和电线老化裸露情况进行排查整治,并建议老百姓家中自备防火应急物资。

下一步,该镇将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加大整治力度,确保不冒一处烟,不起一处火,最大限度地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佳丽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