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安营镇长安营村:全力推进产业发展 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建平 李佳丽 编辑:伍玉桃 2022-09-22 15:46:59
—分享—

城步融媒体中心9月21日讯(通讯员 杨建平 李佳丽 )金秋九月,可谓长安营镇长安营村的黄金九月:商铺里,西红柿、辣椒种植大户选货忙,日入数万元;草山上,牛羊肥壮,结队成群,冬季又能卖个好价钱;工地上,工人们奋力挥锤,汗水淋淋,景点景致逐步显现……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兴旺。今年来,该村驻村干部与村两委带领党员干群,充分利用独特地形气候条件,深入挖掘古城历史文化,做规划、忙试点、跑项目、引资金,瞄准方向,笃定前行,全力推进产业发展。

把准方向,做强传统优势产业。长安营村为高山台地地形,四周丘陵,中间平原,有连片稻田旱土2000余亩。做强蔬菜种植业,年初引进广西等地开发商3家,培养本村种植大户5户,引进半棚等先进种植技术,连片大规模种植西红柿400余亩,辣椒200余亩,年产值1100余万元。培养养殖大户,基于菜牛价格连年稳中有升、山羊销售供不应求行情,支持培养养殖大户7户,饲养菜牛300余头,山羊800余只,年产值近百万元。

图为西红柿种植基地一角

敢闯敢干,开发培育新兴产业。积极发展特色药材种植,种植水苔、石菖蒲等药材100余亩,初步形成种植、培育、粗加工、销售产业链条。全力发展旅游业,长安营村在古代为兵家必争之地,自清乾隆起直至清朝灭亡,设为军事重城。该村充分挖掘丰富历史军事文化,依托古建筑文物资源,开发了状元树、帝王潭瀑布、历史军事名人墙画等景点,吸引了不少游客。目前已开设农家乐、民宿7家,床位80余个,年旅游收入户均超3万元。

图为历史军事人物墙画

多方融资,增强产业发展动力。产业发展,需要政策资金扶持。长安营村为乡村振兴非示范村和非重点村,在项目资金争取上没有优势。该村从小资金方面着手,全年共争取到水圳硬化、组道提质改造等方面项目10余个。其次,注重引进社会资金,教育、旅游等方面,得到社会各界捐赠物资资金近10万元,为产业发展提供额外的“涡轮增压”动力。

热忱服务,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来者是客”,凡是到长安营村考察的开发商,驻村干部及村两委必全程陪同,不管引资是否成功,都热情招待,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凡涉及企业的有关矛盾纠纷,镇有关部门及村民委员会必全力解决,“矛盾纠纷不过夜”,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通过“政府扶持、两委牵头、大户带动、群众参与”,如今的长安营村,青壮年正逐步返乡,“家门口务工”从梦想变为现实。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路子,该村正大步走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道路的前列。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建平 李佳丽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