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以民族节庆助推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艳凤 编辑:伍玉桃 2022-07-11 15:57:47
—分享—

城步融媒体中心7月11日讯(通讯员 杨艳凤近年来,城步苗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以“六月六山歌节”等民族节庆为抓手,服务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中心工作,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各族群众共居,唱出民族团结好声音

城步是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境内居住着苗、汉、侗、瑶等29个民族,其中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63%。长期以来,各族人民共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在城步,有六月六山歌节、庆鼓堂、打泥脚、嘎友、酒粑节等民族节日。六月六又叫“六月半”,是城步苗族人民最重要的节日,每年这一天,忙完春耕的苗族人们就会四处走亲访友、相聚约会、寻求佳偶、售卖货物……唱山歌是“六月半”期间的重要活动,在过去,唱山歌受地域、语言、习俗等的影响,苗族和侗族群众是唱山歌的主导力量。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通用语言的不断推广,越来越多人由听众变为爱好者,融入其中参与唱山歌活动,“六月半”逐渐成为一个以唱山歌为主的“山歌节”,1997年,“六月半”正式更名为“六月六山歌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24届。

民族文化共通,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

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的展示是推动民族融合的重要举措。在城步,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与民间文化协会通力合作,汇智聚力将“六月六”山歌节等传统节日打造成为特色旅游的节庆活动,在促进县域文化产业发展同时,引导多民族共同参与,促进民族间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

六月六山歌节活动中,不分民族,只要愿意参与唱山歌或其他民俗文化展演活动,都可以在山歌节委员会处报名。山歌节前夕,县委县政府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网站、LED电子屏以及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等方式,宣传民族传统节日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活动期间,现场直播展示当地各族民众欢庆节日的盛会,反响热烈。通过媒体关注“六月六”山歌节活动的观众更是不可胜数。各族群众都乐在其中,同享喜庆热闹、民族和谐共处的节日氛围。

县委县政府还积极丰富六月六山歌节的内涵,活动中不仅有传统的唱山歌、吹芦笙、看傩戏、舞吊龙等项目,还把扶贫产业博览会、网络歌手大赛、书画摄影展新兴元素纳入节目中来,一方面传承弘扬传统的节日习俗、娱乐活动,另一方面将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经贸、旅游融入节日之中,充分体现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理念。

传统节日共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节日文化是民族地区社会文化的“整体性呈现”。在县委县政府和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六月六”山歌节等传统节日被逐步推广,成为增进各民族间情感的重要保障,进一步促进了各民族的交流交往交融。

从长安营村老百姓自发组织的“六月六山歌会”到“大桂林旅游湘桂原生态风情节”,到“湖南省四大民族节庆品牌之一”,再到“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中国优秀当代节庆”,这个发源于城步大山深处的山歌聚会,一步步走出大山、走出湖南、走向全国,最终成为一张响亮的特色节庆旅游名片,积极促进全国乃至全世界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进而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丰富和发展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以及促进社会发展进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艳凤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