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坊乡大同村:党建引领 乡贤表率 基层社会治理显成效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易文 罗高林 编辑:伍玉桃 2022-07-11 15:53:06
—分享—

图为乡贤理事会成员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打扫卫生

城步融媒体中心7月11日讯(记者 杨易文 罗高林蒋坊乡大同村坚持党建引领,以乡贤理事会示范带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桥梁带动作用,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显著。

在村里,有一个这样的群体,他们没有红马甲,也不是志愿者,他们是村级自发成立的乡贤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只要一有时间,便会主动走街串户,了解村民生活生产方面遇到的问题,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现年70岁的老党员钟通海在理事会成立之初,积极响应号召,成为最早一批参加乡贤理事会的村民,现在他每天都活跃在村里公共事务的岗位上。

据悉,乡贤理事会成员长期以来的主动作为,激发了全体村民的内生动力,树立起了主人翁意识,村民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意愿变强了。同时,村里还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治安巡逻队、禁毒协会、环境卫生整治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作用,让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角。

“目前大同村约90%的村民都参与到自治组织中来,乡贤理事会矛盾化解率达98%,基本上做到了矛盾化解不出村,村民素质得到了极大提升,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在社会综合治理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同村支委成员陈正灼如是说。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易文 罗高林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