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族团结之星】助力发展促振兴 共谱民族团结情——记商务部驻城步定点帮扶工作组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沛含 肖力夫 易德权 编辑:伍玉桃 2021-12-20 16:20:23
—分享—

图为商务部驻城步帮扶工作组开展电商培训

图为城步本土企业为当地农特产品直播带货

红网城步站12月20日讯(记者 刘沛含 见习记者 肖力夫 通讯员 易德权近年来,国家商务部驻城步苗族自治县定点帮扶工作组坚决贯彻商务部党组决策部署,坚决履行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各项民族工作,切实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利益,带动群众走向发展新道路。

在五团镇金童山村乡村芝麻官直播基地,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当地农民将特色农产品销售出去,帮助农民创收。自商务部工作组入驻城步以来,精准把脉城步发展优势,重点开展可持续强的电商帮扶,推动首期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帮助城步建成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物流园等一批基础设施,建成乡镇电商服务中心13家、村级电商服务站191个。积极探索直播电商新业态,培育出一批接地气、有名气的本土带货主播,形成“村村有网红、天天能带货”的良好局面,直播销售蜂蜜、笋子、牛奶等城步特色产品,销售量33.6万单,拉动产销对接和旅游消费。

截至目前,国家商务部不断加大对城步的资金和项目支持,先后投入各类帮扶资金逾1亿元,实施一系列定点帮扶项目。通过完善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危房、深耕民生项目、提升医疗教育条件等举措,推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切实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帮助城步按期实现“脱贫摘帽”。实施一系列产业能力提升项目,建设种植、养殖基地,修建加工厂房,完善产业配套设施,提升少数民族群众生产技能,组织开展帮扶培训,向群众传授种植、养殖、家政、电商等创业和就业技能,提升劳动者素质,累计培训超4000人。此外,商务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引进联合国发展计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国际机构共同在城步开展帮扶工作,同时为城步企业争取广交会、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等知名展会展位,支持城步企业拓展市场。

国家商务部定点帮扶工作队队长、城步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建辉表示:“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商务部自2013年就开始定点帮扶城步,至今已走过8个年头,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助力城步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下一步,商务部定点帮扶工作队将根据商务部党组的工作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和推进商务帮扶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扎实用好商务部直接帮扶资金,落实好乡村振兴支持项目,实施好电子商务进农村二期项目,推动城步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继续推动联合国工发组织等国际机构开展共同帮扶。我们将充分发挥商务工作联通国内国外、贯通城乡市场的优势,全面助力城步实现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沛含 肖力夫 易德权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