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农村教育样板学校提高汀坪乡教育教学质量的几点思考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杰 编辑:伍玉桃 2021-12-20 15:04:52
—分享—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办教育的永恒主题。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汀坪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着力打造教育强乡。通过实地走访汀坪乡各村支两委、与各学校校长、教师代表面对面沟通、发放《汀坪乡教育教学管理问卷调查》、召开全乡教育工作座谈会等方式,与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管理层、教师代表、老教师、老领导等面对面交流谈心,了解民意民情、倾听呼声、交流想法,详细了解了当前汀坪乡教育教学现状,一道研判形势,一同分析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共同探讨对策,我们对进一步提升汀坪教育教学质量有了初步的一些想法和思路。

一、目前形势

截至到2021年底,汀坪乡下辖各学校基本情况数据如下:

2021年汀坪乡各学校秋季开学情况表

截至到2021年底,汀坪乡有4所学校:其中初中1所,小学3所;学生共794人:其中小学生572人,中学生222人;共有在职在编教师94人。根据调查(公安户籍数据实查),汀坪乡6——15周岁义务教育段学龄儿童为2700余人。目前在汀坪乡各校就读学生共794人,流失率70%,6岁适龄儿童218人,三所小学今年共招生64人,流失率70%,小学小六升初人数136人,汀坪乡初级中学共招生63人,流失率53%。

根据2021年城步县毕业质量测试综合评估统计表显示,县城学校的所有指数均高与汀坪乡各学校,特别是合格率和优秀率,平均高了近40%。由此可见,汀坪乡教育教学质量和县城所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差距明显,城乡教育发展严重失衡。

二、存在问题及成因分析

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当前全乡教育教学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概括起来就是管理层面、体制机制、师资、学生、家庭等方面因素。

(一)管理层方面

一是全乡教育教学发展整体谋划还不够科学、细致,在长远谋划上还缺乏战略眼光;二是校长层面疲于应付开会、检查等活动,难于抽出时间抓具体教育教学上来,很难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管理中来;三是学校教学管理者对教学一线实际情况掌握的还不够透彻,缺乏细而实的工作作风和管理举措;四是教师工作纪律需要切实加强,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体制机制方面

一是优质生源外流,择校严重且无有效政策法规限制。数据显示,汀坪乡近70%生源外流。每年秋季开学,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以及家庭重视教育的家长,想尽各种办法送到县城学校,就近入学的大部分是成绩中下和未能达到县城就读条件的一些学生,这些学生入学后,缺乏上进性,整体素质较低。教师面对这样一群学生,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教育教学质量很难得到提高。二是激励机制亟需完善。据调查,汀坪乡各学校都是实行住校制,大部分教师每周一到校后,便投入到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管护学生、教学研讨、值班工作等中,直忙到星期五放学后才回家,周末休息期间还随时面临各种政治性任务加班。教师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获得的收入却与付出不成正比,缺少落到实处的激励机制,严重打击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久而久之,部分教师产生职业倦怠情绪。

(三)师资力量方面

一是缺乏人才引进、管理机制。县属学校都有固定的人才引进机制和人才培养办法,县属学校条件好,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每年通过招考、遴选、调动、借调等方式引进人才,师资稳定。由于农村学校生活艰苦,培养的优秀教师往往留不住,每年通过遴选、调动等方式进入县城学校;农村教师师资缺口往往只能指望通过县教师招聘、教育局分配这种模式补充新鲜血液。二是教师紧缺,结构性、学科性缺编严重。目前汀坪乡教师结构性缺编依旧是老大难问题,并且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教师老龄化偏重。此外,各学校学科性缺编严重:如小学学科教师不配套,非专任教师交互任课现象严重;初中地理、生物等学科专任教师奇缺,课程由其他学科教师兼任。三是部分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不能与时俱进。很多老教师教学手段传统,使用电脑、网络及班班通的能力水平有限,不适应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方式,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

(四)学生方面

一是思想教育跟不上。受读书无用论的影响,觉得读书没出路,靠勤奋、靠努力学习走出大山,靠知识改变命运实现理想的品质越来越弱化,学习成绩难以提高。二是单亲家庭或者留守孩子较多。留守儿童的问题越来越突出,部分学生由于亲情教育缺失,不同程度存在以己为中心、个性张扬、怕吃苦、厌学逃学、心理脆弱、早恋、抽烟喝酒、沉溺于网络等问题。三是受手机、网络等现代媒体的影响。部分学生使用手机接触网络游戏后长期沉迷于此,学习成绩下滑,甚至对学习根本不屑。

(五)家庭方面影响

据调查,家庭方面的影响占有很大一部分比例,汀坪乡大部分学生家长本身素质不高,文化程度有限,对学生的学习几乎是帮不上忙,只能任由学生发展;还有部分学生家长当起了甩手掌柜,根本不关心学生在学校成绩如何,认为孩子到了学校就是老师的事儿,将一切责任推诿给学校;更有甚者直接将孩子交由爷爷奶奶看管,自己不闻不问,隔代教育效果可想而知,直接影响孩子的整体发展。

三、推进汀坪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思路和对策

(一)多种机制保障教育健康发展

一是建立教育工作大会机制。通过汀坪乡政府牵头,每年召开一次教育工作大会,召集汀坪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支两委、教师代表、教育工作管理者等人员,共同研究确定汀坪乡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具体措施、工作步骤等。在全社会营造“领导重视教育、百姓期待教育、家长配合教育、外界关注教育”的良好氛围,形成上下为教育发展出谋划策、出力支持的合力,共同打造好汀坪教育品牌。二是建立教育奖励激励机制。制定完善《汀坪乡联校提高教学质量奖惩制度》,重奖教育教学质量取得明显提升的学校、校长、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重奖在中考和省、市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重奖有突出贡献的教育工作者。三是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超前谋划,做好紧缺科目教师摸底,及时向上级教育部门汇报,按需补充教师,使教师队伍的年龄阶梯结构和学科结构趋于合理,逐步建立教育人才储备机制和教师有序交流用人机制。

(二)多种途径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师德师风的建设与培育。根据《城步苗族自治县教育系统关于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教师工作纪律,规范教师的职业行为,努力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充分调动管理干部和教师工作积极性。二是大力推进“三名工程”。积极发挥名校长、名班主任、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对青年教师、新任教师的培养力度,建立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长效机制,加快成长步伐,逐步形成结构相对均衡稳定、师德高尚、学识扎实、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三是强化学校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召开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管理干部会议,掌握一线管理动态,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针对性的整改。深入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细化管理环节,夯实过程管理,用勤、严、实、细、新的管理理念和工作作风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四是加大教师能力培训力度。对新招聘的教师进行跟岗培训,培养其良好的师德规范,树立育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和素质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和有效的教学技能。加大对学校中层骨干教师、专任教师的培训力度,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一批职业道德高尚、学科知识全面、专业基础扎实的“一专多能”乡村教师。通过“国培计划”,到城镇学校跟岗培养、送教下乡、集中研修等方式,培养一批适应乡村小规模学校需要的教师。五是努力拓展教师补充渠道,鼓励教师回原籍乡村学校任教。在编在岗的公办学校教师以及在读定向委培生,自愿申请回原籍乡村学校任教的,请求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给予支持,积极安排岗位。六是不断提高教师工作待遇。提高班主任工作待遇。班主任工作记入专业工作量,合理确定权重,定期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其聘任、奖励、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建立教师健康档案,定期组织教师体检,为患重特大疾病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教师提供必要帮助。

(三)多种措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促进教学常规的规范化科学化。各学校要实施行政管理人员蹲点管理,定期深入课堂,落实每一项措施,强化对教育教学的全面管理;加强督查力度。各学校要保证教学常规一月一检查,期中和期末集中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全校通报。校长、分管副校长要深入了解、掌握教师的常规教学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地抽查教师的备、教、辅、改、考、评、研情况,对青年教师和新教师要重点检查。学校教务处和教研组要经常对教师教学常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作好检查记录。各学校将教师教学常规执行情况考核结果记入教师业务档案,纳入教师年终绩效考核。二是加强课堂教学交流与管理,打造高效课堂教学。汀坪乡四所学校不是县课改学校,可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和课改学校结对帮扶等方式,借鉴各课改学校成功成熟的课堂思路和做法,逐步转变教育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各学校都要把对课堂教学的管理作为教学管理的重点,加大对课堂教学的指导与督查。鼓励课堂开放,提倡有实效的小组合作探究、讨论等教学形式,反对追求热闹、华而不实的虚假“改革”,防止出现放任自流的现象。三是加强教研教改工作投入,充分发挥教研教改在提高教学质量中的指导作用。加强国家、省、市、区(县)级教研课题的申报和研究,注重对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的课题研究成果的推广。如汀坪乡初级中学可以以湖南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强化体育课和课后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为契机,以邵阳市首批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为基础,结合地域特色和乡土文化打造学校特色校园文化。汀坪乡中心小学、蓬洞学校以体育类、艺术类为重点,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校园,如苗歌传唱,民俗文化等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形成“一校一品”。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杰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