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坊乡柳林村:小小稻花鱼助力乡村振兴好产业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高林 杨易文 编辑:伍玉桃 2021-09-13 14:23:51
—分享—

图为蒋坊乡柳林村集体经济稻花鱼示范基地

图为村民在捕捉稻花鱼

红网城步站9月13日讯(记者 罗高林 杨易文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兴旺。今年,蒋坊乡柳林村在县乡两级的指导和商务部派驻干部的协助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巩固壮大集体经济,以产业吸引村民集资入股,发展稻花鱼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走进蒋坊乡柳林村集体经济稻花鱼示范基地,映入眼帘的便是近200亩即将成熟的水稻。秋日的微风拂过,略带金黄的稻穗迎风摆动,稻田里,一条条鲜活的稻花鱼欢快地在水里游来游去。今年年初,柳林村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针对本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环节对症下药,结合本地气候和依山傍水的优良地理条件,筹措资金引进稻花鱼养殖项目,引导村民以多种方式入股共同发展,目前全村已有60户村民入股,村民股东可享受60%的分红。

养在田中的稻花鱼以微生物与稻花为食,能够稳粮增鱼、实现粮鱼双赢,又能减用农药化肥、改善生态环境。今年全村已发展稻花鱼近200亩,预计亩利润可达1000元,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超过6万元。目前,柳林村的稻花鱼和水稻长势良好,双双进入成熟期,鱼、稻双丰收在望。产业的发展已为村民提供长期就业岗位20余个,农忙时期还能够带动超过300人次就业。

柳林村支部书记杨章曙告诉记者:“以一个项目带动我们整个村的产业发展,我们下一步会往乡村短域旅游发展,建成一个500亩稻花鱼示范基地以及200亩的四季果蔬园。希望通过产业的带动,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我们村里来消费。”

国家商务部驻蒋坊乡柳林村干部李舜说道:“乡村要振兴,产业首先要兴旺。今年我们引进了稻花鱼产业,能够形成稻鱼共生的生态系统,既能提高每亩的(水稻)产值又能够改善农田的生态环境,是一个很有前景的产业。希望通过村集体作为榜样来吸引、带动更多在外的年轻人才和有志之士回到家乡发展产业、建设家乡,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带动广大村民一起迈向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高林 杨易文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