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节随想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雷学业 编辑:伍玉桃 2021-09-10 08:53:34
—分享—

教师节来了。

在这个神圣的节日里,作为一名41年前的“中师生”,作为一名曾经在苗乡农村中学摸爬滚打10余年的普通教师,由不得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中师”和“中师生”,是上个世纪独有的产物。我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与“中师”结下了不解之缘。不仅自己是一名“中师生”,就连终生伴侣也是一名“中师生”。我们的青春在“中师”度过。我们把“嘉年华”献给了“中师生”最应该从事的神圣而崇高的乡村教育事业。

“中师”,将成为我们一辈子最美好的回忆。

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懂得“中师”和“中师生”这个词语了。“中师”,就是中等师范学校的简称。“中师”毕业的学生,被称为“中师生”。

与城步密切相关的“中师”,当数全国有名的湖南武冈师范学校。

武冈师范学校,创办于1936年,其前身为世界著名平民教育家晏阳初愽士创办的湖南衡山乡村师范学校,面向全省招生。抗日战争时期移址武冈,更名为湖南省第六师范学校。1953年更名为湖南省武冈师范学校,面向邵阳地区全境招生。文革时期学校受损严重,恢复高考制度后,学校有了新的发展。武冈师范办校近70年,为国家培养了3万余名毕业生,以其优良的办学传统、辉煌的办学历史、突出的办学成果享誉全国。1991年学校被教育部注为全国优秀师范学校。2000年中师停招后,邵阳市人民政府将武冈师范、邵阳师范、邵阳教育学院整合为邵阳高等师范。

而城步苗乡的师范教育,则始于民国。

民国九年(1920),城步创建了乙种师范讲习所,知事肖文铎兼校长。

民国十八年(1929),城步正式建成县立师范学校,县长卢枕毅兼任校长,学制两年。

民国二十九年(1940),城步再次在县城创办四年制乡村师范学校,县长王强毅兼任校长,并开办附属小学作为县师学生的实习场所。

新中国成立后,城步的苗侗汉瑶子弟都能入校读书,学校不再只是富家子弟的天堂,城步的教育事业首次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为了满足师资需要,1958年10月,在县第一民族中学开设了初级师范班,招生44人,学制3年。后因急需教师,提前一年毕业。1978年秋,县“五七大学”增设师范分校,招小教班一个,学员42人,另开办初中物理、英语教师培训班各一个,学员各40名,学制一年。1980年后,专办小学教师培训班。1982年12月,改校名为教师进修学校,至今尚存。

上世纪经过十年“文革”浩劫,大多教师被打成“反动知识分子”、“臭老九”而扫地出门,教育事业一片萧条,百废待兴,师资队伍青黄不接,全国各地需要大量的师资充实中小学校。于是国家岀台政策,从初中毕业生中招生进入师范就读,学制3-4年,毕业后分配到中小学校任教。

那时候,改革开放刚刚起步,人们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极为匮乏,能考上师范学校是农村孩子最大的梦想,一纸录取通知书到手,立马解决了城镇户口,毕业安排工作,端上了“铁饭碗”。然而招生名额有限,僧多粥少,入学指标一票难求,要经过层层预考筛选,最后到县城集中统考,真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啊。

“中师”是不分文理科的,语、数、外、物、化等都是主课,汉语拼音和音、体、美全是必修课,培养“全能型”小学教师。因而“中师生”是“香饽饽”,很受教育部门欢迎。当时提倡干部队伍“四化”,“中师生”也深受行政事业单位青睐,不少有“门路”的教师纷纷跳槽,改行从政,逐步当上了各级各单位领导。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祖国的兴盛强大,高等教育事业篷勃发展,中等教育已经适应不了时代需要,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中师”也就风华褪尽,销声匿迹了。

我是1979年与“中师”结下不解之缘的。那年7月我从乡中学高中毕业,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考上了武冈师范学校。从此成为一名“中师生”。

1981年7月毕业,我被分配到家乡的中学任教。

1986年6月,我参加全国成人高考,报考北京师范大学第一批中文本科函授。全县20多人报考,他们都具有邵阳师专、吉首大学乃至湖南师范学院学历,连我武冈师范学校的语文老师也跟我一同报考,就我只有“中师”学历。

考试很严,择址距城步200多公里远的邵阳市资江小学进行考试。结果我以第二名的高分被北师大录取。当年一共录取8人。

湖南省在怀化师专设立了北师大函授站。每年寒暑假,北师大派出教授副教授,千里迢迢前来怀化师专授课。

我们城步学员要从城步坐汽车至绥宁县,再转洪江市,坐长途汽车翻越地势险峻高耸入云的雪峰山到达怀化市,几次换站乘车,奔波劳顿,交通极为不便。有时碰上结冰下雪,雪峰山一片白雪皑皑,冰雕玉砌,真乃“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汽车带链驱行,稍有不慎,翻下万丈深渊,险象环生,动魄惊心!

后来怀化通了火车,我们从绥宁转通道至靖州,坐火车至怀化。

1989年8月,经过3年的刻苦努力和北师大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我们修完了全部课程,经严格考试,合格毕业,拿到了国家教委承认学历的大学文凭。毕业后,我即被上调县属中学任教。

两年后,我因教学诚绩突出,上调县教委机关,从此改行从政。

此后,我相继被调到县委宣传部、县报社、县委统战部和县政协等多个部门任职,担任过新闻组长、工会主席、县报总编和副部长、主任等职务。2015年晋升四级调研员。

“中师”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作为一名“中师生”,我担任过整整十年乡中学教师,所教过的学生中,有的已成为大学教授,有的成为公务员担任领导,有的成为教师医师,更多的在家乡担任基层领导,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佼佼者。我为培养农村人才尽了一名“中师生”应尽的职责!

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是教育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甘于奉献、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保障。一支德教相长、充满生机的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更是当今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今天是教师节。衷心祝愿已经退休的“中师生”老师们健康长寿,合家幸福!衷心祝愿正在培桃育李的“中师生”老师们事业有成,吉祥如意!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雷学业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9/10/101271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