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为建设富强活力美丽幸福现代化新城步而不懈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我代表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二届委员会 编辑:伍玉桃 2021-08-07 08:55:54
—分享—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为建设富强活力美丽幸福现代化新城步而不懈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余勋伟

(2021年7月29日)

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我们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湖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强势赶超、高效发展,在新赛道上奋力开创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富强活力美丽幸福现代化新城步而不懈奋斗!

现在,我代表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等多重困难与考验,县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顽强拼搏,聚力攻坚、矢志跨越,圆满完成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创先争优,先后获评“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县、六五普法先进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绿化模范县,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全面小康十快进县、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县、平安县”等荣誉称号,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6%、5.3%、7.8%、9.8%。其中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4%,2018、2019年连续两年增长率均居全省前列。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三次产业比由28.4:34:37.6优化至22.08:23.65:54.27。项目支撑不断增强。坚持一手抓项目争取、一手抓项目建设,争项成果、投资额度、推进速度都创历史新高。五年共向上申报项目504个,争取资金95.47亿元,比“十二五”翻了3番,有力拉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特色农业乘势而上,创建六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发展特色经济作物38.6万亩,年总产值达32亿元,25个产品获得国家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680家,农业产业化企业达129家,南山牧业成功创建为国家级龙头企业,长安营镇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我县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工业经济强劲攀升,全县中小企业发展到202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30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8.3%。以园区为核心,全力打造“135”工程升级版,建成标准化厂房7万平方米,入园企业达到40家。发展高新技术企业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断提升。奶业、清洁能源产业加快推进,全县奶业年产值达3亿元以上,风电总装机达28万千瓦,光伏发电总装机突破1万千瓦。服务业蓬勃发展,新改建农贸市场9个,发展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达30家;生态旅游持续升温,2020年接待游客突破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4.5%、13%,先后获评中国最具影响力文化旅游百强县、中国区域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电商产业加快发展,成功创建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商交易额从2016年的不足400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5.5亿元,增长100多倍,特别是电商扶贫作为全省23项典型经验之一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真抓实干工作典型实现零的突破。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脱贫攻坚取得前所未有的成效。2014年以来,全县通过专项资金、涉农资金、对口帮扶、社会扶贫等各方面投入脱贫攻坚的资金达35亿元,全面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8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2220户4727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成功摘掉了戴在头上达35年之久的贫困县帽子。2019、2020年连续两年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污染防治成果丰硕。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央、省、市交办的环保督察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在县城建成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8%以上,稳居省市前列。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白云湖和威溪水库饮用水源整治全面加强,创建样板河12条,县内主要饮用水和地表水监测断面达到或优于二类水质标准,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深入实施“四边五年”绿色行动,严格禁伐减伐,全县森林封禁面积达206万亩,占全县林地面积的63%,森林覆盖率达83%。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先后关停15家高能耗企业,注销8家矿山企业,否决50多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生态环境不断优化。风险防控扎实有力。近三年化解政府债务10亿元,全面完成融资平台清理整顿及转型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融资集资,及时处置天元木业非法集资案,有效防范金融债务风险。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竞相迸发。重点改革深入推进。党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构建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顺利通过国家实地评估验收,并有望正式获批成为国家公园;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建成全省统一的一体化平台和政务服务旗舰店,实现政务服务网络办事平台全覆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全部完成。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健全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严厉打击妨碍企业自主经营权、侵害企业和企业主合法权益等行为。严格执行涉企检查备案制,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借助邵商大会、湘商大会、沪洽周、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洽谈周等活动平台,积极扩大对外交流和招商合作,引进企业24家,引进资金68亿元。全县内联引资达79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3000万美元,年均增长18%。联晨国际物流商贸城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签约,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续航加力。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大力实施南改北扩工程,县城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县城常住人口达10万人,实现“双十”目标;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完成儒林大道民族特色改造和新儒林农贸市场建设,全面启动县城老旧小区改造、老儒林农贸市场改造项目,城镇化率达到42%,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全面起势。全面加强农村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人安饮水建设任务全部如期完成,实现住房、饮水安全有保障;所有行政村全部完成电网升级改造,实现安全电、同价电全覆盖;实现宽带“村村通”,4G网络全覆盖。全面完成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村级文化中心及卫生室建设任务;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省、市、县级美丽乡村65个,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稳步推进“厕所革命”,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体系加快构建。白云大道、儒林大道和南山大道北段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县城“三纵九横”骨干路网基本形成;武靖高速城步支线竣工通车,城步至龙胜高速公路加快推进,城步交通步入高速时代;完成农村道路改造建设1222公里,行政村通畅率达100%,全县公路密度达60.31公里/百平方公里,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龙头、国省道为骨架、县乡公路为脉络的公路网交通综合体。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持续将财政支出近8成投向民生领域,切实把改革发展红利转化为民生幸福指数。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全县疫情持续保持零感染、零确诊,成为全省为数不多、全市唯一疫情零发生的县。社会事业稳步提升。教育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以上,获评“湖南省教育强县”;建成168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六月六”山歌节被列入全国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创建名单。健康城步建设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建成村级标准化卫生室162个,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5%以上。社会保障坚实有力。着力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加大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帮扶力度,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养尽养”。就业水平不断提高,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97万人。住房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建成保障房3192套,改造林业棚户区2049套、农村危房1.2万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创建成果,推动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新台阶。全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平安城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现了重特大安全事故零发生。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信访总量逐年下降。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相继被评为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县、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县、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为引领,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理论武装进一步强化。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坚持“四个纳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正面宣传有声有色,新闻宣传进入全市前列。网络舆情管控强劲有力,在全市率先出台县级网络舆情处置工作实施办法,实现网络舆情快速反应和处置,有力维护了网络安全。党建基层基础不断夯实。扎实推进“四个全覆盖”,新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175个,完成4个乡镇小套房和15个美好社区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工作实绩,重用提拔在“三大攻坚战”中尤其是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197人,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全力保障基层待遇,乡镇干部待遇较县城机关同职级干部高20%,村居(社区)干部报酬逐年增加。稳步推进人才工作,定向培养师范生、医学生、农技特岗人员等103人,进一步推动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全县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覆盖率和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率均达到100%,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党组织107个,圆满完成村级换届工作。正风反腐驰而不息。坚持不懈纠“四风”,在“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共立案82起,处理94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77件,处分538人,其中县管干部117人,挽回经济损失1668万余元,夺取并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近五年共开展12轮巡察,发现问题1132个,立案25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民主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全力支持人大、政协、“一府一委两院”依法依章开展工作。人大、政府、政协履职富有成效,统战、民族宗教、双拥、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老干部等工作不断进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形成了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五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最大的体会是: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任务多么艰巨,我们都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既保持量的稳步增长,更实现质的同步提升;始终把创新作为核心动力,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始终把稳定作为首要前提,注重从源头化解矛盾,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必须长期坚持。

各位代表、同志们,五年的发展波澜壮阔,五年的成就振奋人心。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十二届县委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城步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可以自豪但决不能自满,我们可以自信但决不能自大。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工作中还有不少亟待改进的环节。主要表现为:一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基础薄弱,内生动力不足,发展相对落后仍然是我县最大的县情。二是招商引资成效不够明显,项目建设推进节奏不够快,合力攻坚的氛围还不够浓厚。三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持续低位运行,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刚性支出持续攀高,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四是城市功能不够完善,城区管理亟待加强。五是“三农”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六是党的建设仍需加强,少数党员干部能力素质还不够强、担当作为还不够有力、工作作风还不够实,特别是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并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建设新时代新城步的关键五年。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时”与“势”的研判中找准方位,在“危”与“机”的转换中保持定力,在“稳”与“进”的把握中赢得主动,奋力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从发展大势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为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环境。从发展机遇看,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崛起、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省委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大力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市委实施“二中心一枢纽”发展战略,这些都为我县融入全国、全省、全市产业发展区域协作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完全可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从自身优势看,我县拥有丰富的森林、清洁能源、矿产、草山、矿泉水等资源,拥有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这是城步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同时,南山国家公园建设的系列叠加政策、项目倾斜和资金支持,必将极大地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为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更优质的政策环境。加上“十三五”时期我县取得的全方位历史性成就,蓄势发展的根基更加稳固。随着城龙高速等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全县交通、水利、城建等基础设施得到提质夯实,奶业、竹木业、清洁能源业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县特色产业布局基本形成,开放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这些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内外条件。只要我们抓住这些机遇,发展的态势就会越来越好。

今后五年,全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贯彻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人才强县、开放活县”战略,围绕“一都二地三区”发展定位,突出产业提质、突出绿色发展、突出项目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建设富强活力美丽幸福现代化新城步,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到2025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达到或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亿元,年均增长7.2%;财政总收入达到5.5亿元,年均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全面建成“中国南方乳业之都”“中西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

——改革开放走向更广舞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诚信体系全面建设完成,公平竞争机制更加健全,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融入湘西南桂北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建设成为“湘西南桂北经济协作新高地”。

——城乡发展展现更美面貌。中心城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协调并进,县城带动作用更加突出,城镇化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特色小镇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效明显,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生态文明走上更高台阶。南山国家公园创建成功,生态文明体制更加完善,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空气优良天气数保持90%,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全省前列,高质量建成“中西部生态康养样板区”。

——人民生活变得更加殷实。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文化、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基本建成,到2025年,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4万元以上,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社会文明实现更大进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水平再上新高,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取得新成效,各种灾害的防范和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更有保障。

——党的建设取得更大成果。广大党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风政风持续明显好转,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要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重点要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推动思想认识大解放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未来五年,我们要想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应对新挑战、引领新常态、开创新局面,就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解放思想上迈出更大步伐。

第一,在坚持中国道路中解放思想。“十三五”时期,虽然我县打赢了脱贫攻坚战,顺利实现了全面脱贫,但是并不代表思想上也脱了贫。当前,我们的一些干部依然存在思想僵化、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小进即满等不良思想。解放思想,就要摆脱意识贫困、思路贫困,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偏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解决前进路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第二,在推进理论创新中解放思想。今天,时代变化和中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已远远超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迫切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我们要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高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第三,在解决现实问题中解放思想。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还会产生。因此,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解放思想的具体体现。解放思想,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第四,在认识把握规律中解放思想。事物的本质就是事物发展的规律性,实践的过程也是运用规律、把握规律的过程。我们要学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努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既要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也要放眼当下、立足实际认清城步的形与势,开拓思维、解放思想,在认识把握规律中不断开创城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大升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

一是加快现代农业高效发展。大力实施“六大强农行动”,重点发展奶业、高山延季蔬菜、茶、特色果品、特色养殖、休闲农业、竹木加工、中药等特色产业。到2025年,全县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到30家以上,农产品加工年产值达30亿元以上,实现利税翻一番。着力抓好品牌体系建设工程,打造“南方第一乳业”“湖南第一峒茶”“高山延季蔬菜”“特色苗乡水果”等一批响亮的品牌。壮大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不同经营主体融合,推广“合作社+电商”、“公司+联合体”等发展模式,实现产销一体化经营。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工程和“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

二是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牢牢把握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五个“100”工程纵深推进等重大战略机遇,以发展生态工业、绿色工业为目标,着力推动奶制品深加工倍增工程、竹制品深加工提升工程、果蔬茶深加工创优工程、生物医药和新能源产业培育工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工程,提升新型工业现代化水平,到202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1.65亿元。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引进,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上市公司零突破,培育引进一批综合实力强、就业带动强、创税能力强的优质企业。着力提升园区发展地位,做强省级特色产业园区。力争到2025年,完成投入5亿元以上,土地利用率达80%以上,新建一批标准化厂房,入驻企业数量大幅提升,实现税收加速倍增。

三是推动第三产业提质增效。着力融入国内外旅游大市场,加强旅游合作与推广,打造好避暑养生游、红色主题游、科考研学游、民俗风情游“四张文旅融合牌”,舞活南山国家公园这一龙头,建设县城文化休闲中心和全域旅游苗乡风情中心,打造连接三十六峰、白云洞、南山、十里长寨、十万古田、云水洞天等景点和金兴村、铺头村、罗家水村、边溪村、桃林村等旅游基础较强村落的精品旅游线路,着力将城步建设成为湘西南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核心区、湖南旅游重要集散地、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成湖南省生态文化旅游强县。着力发展城市综合体、边贸经济、电子商务、专业市场,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推动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构建物流园区、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网点等三级城乡配送网络体系,建设集信息发布、跟踪追溯、货物查询、产品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资源信息共享和交易平台,提升流通体系运行效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炒的”理念,推动房地产项目有序开发,提升房地产中介机构服务水平和物业服务质量,实现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促进金融业发展,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在城步设立分支机构,发展新型农村金融组织,大力提升金融服务县域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城乡融合大发展

新形势下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不断增强基础设施对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城乡建设品质。

一是大力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加快县城扩容提质。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按照“东延西改南建北扩”思路,构建县城“一带、一轴、两心、四组团”空间结构。加强城市建管水平,按照“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标准管理”的要求,不断加大市场环境和市容秩序整治力度,科学规划县城停车位,深入推进拆违控违和县城禁炮工作,切实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加快建设“智慧城步”,推进数字化城管建设和运营,推进县城公共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改造。加快打造特色小镇。避免盲目模仿、千镇一面,依托各乡镇的特色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加快建设一批文化旅游小镇、生态农业小镇、绿色康养小镇、民俗风情小镇、边界贸易小镇、奶业特色小镇等,着力发挥好特色小镇的城乡纽带功能和在城乡互联互通、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新载体作用,打造城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二是大力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建设安全高效、智能绿色、互联互通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十四五”我县规划实施重点项目237个,总投资1078.26亿元。交通方面,完成城龙高速项目建设,争取兴永郴赣铁路和张吉怀高铁在城步设站,加快建设汽车南站,推进通用机场建设,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改建县城至长安营两河口、双龙至五子坡、茅坪至黄皮坳等重要县乡公路建设,建设农村公路276.6公里,完善城乡村交通网络。城建方面,加强城东白云湖以及城南狮子山等片区综合开发,打造巫水风光带,推进狮山文旅综合体、儒林商业步行街、新时代家园片区建设。水利方面,巩固提升防洪设施,改造提升蓄水工程,着力推进河流治理,不断加强水利资源安全保障,完成11座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建设任务,整修山塘100口;加快推进资水、巫水及珠江水系城步县域内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河道综合治理50公里。能源方面,完成长安营风电场、牛排山风电场建设,加快茅坪地面大型光伏电站建设。到2025年风力发电总装机68万千瓦、光伏发电总装机76万千瓦。新建扩改3座110千伏变电站和4座35千伏变电站,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354公里,完成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加快实施“气化城步”工程,实现管道燃气覆盖中心城区达100%、覆盖乡镇达50%。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实施农村行政村“宽带通”工程。到2025年完成建设2400公里光纤,完成400个5G基站建设。

三是大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严守底线、防范风险的基础上,推进农村集体经营建设用地入市。放宽落户要求,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推进新型城镇化,力争到2025年,全县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建立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健全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实现各类社会保险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建立高效运转的城乡交通体系、较为完备的城乡防洪安保体系、安全可靠的城乡供水保障体系、稳定健康的农村水利发展体系、均衡发展的城乡电力服务体系等,推动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

(四)抓住新发展机遇,坚定不移推动乡村振兴大跨步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总抓手,必须切实抓住历史机遇,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一是抓好顶层设计。结合我县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生态环境建设规划等,按照“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原则,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年度目标计划,做到有目标、有任务、有考核。要按照总体规划和部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久久为功、锲而不舍,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抓好“五大振兴”。推进产业振兴。加强扶贫产业和项目管理,推动特色农业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全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探索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村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壮大。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打造一批村级集体经济样板,逐步实现村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推进人才振兴。推动乡、村干部晋升通道不断拓展,让一批优秀村干部进入乡镇班子和事业单位,一批战斗在一线的乡镇干部得到提拔和重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积极与相关科研院所、涉农院校对接,培养新一代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建立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返乡创业的积极性。推进文化振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切实巩固好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完善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体育健身场地等设施,大力办好“六月六山歌节”等传统节日、民间特色节庆,不断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强化乡村应急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大力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生态振兴。持续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推进农村“五治”工作和“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环境整治行动,推进“厕所革命”,加快农村塘沟、农业废弃物清理和空心房拆除,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推广低碳生活方式。到2025年,每个乡镇的集镇区及小城镇建成区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推进组织振兴。关爱关心广大基层干部,不断提升基层干部政治、经济两个待遇,持续为基层减压减负。加强乡镇基层政权建设,完善县乡两级农村经营管理体系,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推进农村党支部“五化”建设,加强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的领导,延伸管理服务末梢,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抓好农业农村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衔接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打击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推进乡村整体智治,健全农业农村优先投入机制,让农村的绿水青山和农民的地、农民的房都能够用活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五)把握新发展要求,坚定不移推动生态文明大提升

践行“两山”理论的根本目的在于持续推进美丽城步建设,打造生态文明新局面。今后五年,我们要坚持不懈、深入有效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让城步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一是构建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充分发挥我县生态屏障功能,构建“一核多点”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一核”即南山国家公园保护区。积极配合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有效保护南山国家公园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打造国家公园南山样本。“多点”是指沙角洞自然保护区、一级水源保护区、生态公益林区域及其他生态功能区。加大对“多点”的保护力度,构建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推进小微湿地建设保护体系项目,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

二是构建绿色生态保护屏障。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城区污水管网、乡镇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等项目建设。到2025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显著减少,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持续开展污染防治“夏季攻势”专项整治,抓好突出生态问题整改,做好禁捕退捕工作,严厉打击乱捕乱采和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建立县、乡、村三级林长制体系,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行限额采伐管理,建立科学空间规划体系,扎实搞好“四边五年”绿化行动。到2025年,全县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基本建成全省林业大县和林业强县。

三是构建绿色低碳发展体系。按照国家2030年碳达峰行动要求,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有技术含量、就业容量、环境质量的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对新能源、新材料、生态环保企业,落实新能源补贴、减税降费、折旧优惠、厂房补贴等政策;坚决杜绝高污染、高风险、高能耗企业落户城步。推动能源产业清洁化转型,加快发展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和环境治理型产业,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生态,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六)坚持新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推动民生民利大改善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竭力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一是大力强化公共服务保障。不断提高就业率。加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力度,建成1家具备创业孵化功能的综合性基地,吸纳30家左右各类创业主体入园孵化,全方位提升人力资源质量和就业创业能力。到2025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万人次,转移城乡劳动力3万人次。加大对各类优质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项目的评选奖补工作,五年内对500个创新带动就业项目进行奖补,激发民众创新创业意识。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优化义务教育。到2025年全县学前幼儿教育入园率达90%以上,小学、初中适龄儿童入学率100%。促进高中教育优质与特色发展,努力将县一中建成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将县二中打造为苗乡特色高中。到2025年全县普通高中招生人数达到1500人以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增加基础教育投入,合理配置城乡、区域和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完成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整体搬迁,提升乡镇卫生院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水平,改善农村卫生服务机构就医环境,形成“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医疗服务模式。加强医卫人力资源建设,完善卫生专项人才培养体系,多渠道引进培养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全面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聚焦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完善全县社会救助体系。加快推进南山养老基地南院医养结合综合大楼、社会精神救助康养中心、儒林中心敬老院等社会福利服务项目建设,完善社会福利机构。推进公益性公墓、农村集中丧葬场所和县殡仪馆建设,逐步形成健康、良好的丧葬习俗。

二是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强文化产业发展。以县城“三馆一场”为龙头,以乡镇高标准文化站为支点,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利用率,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对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的统筹规划、布局,举办好“六月六山歌节”“欢乐潇湘”等重大、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繁荣发展。开展文艺精品创作,将城步红色故事、苗族文化、绿水青山形象等推广出去。培育开发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加大苗文石刻群、孔圣庙等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开发和利用,推进“苗绣”“苗乡油茶”等项目的产业化进程。加强体育事业发展。完善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形成品牌健身活动、大众健身普及活动、赛事活动互补的多元全民健身活动格局,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是大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服务型政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防控制度体系,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统筹推进“一村一辅警”机制建设,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快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基本形成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编制完成全县应急救援力量布局“一张图”。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七)立足新发展定位,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大突破

城步的发展始终与改革开放同行。推动城步新发展必须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促发展,不断以改革开放加速度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创新驱动激潜能。促进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改造相衔接,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对生态高效型现代农业、智能绿色新型工业、现代旅游康养服务业的引领提升作用。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拓展5G应用,大力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为基础的各类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以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牵引医疗健康、智能制造、在线教育等新兴产业技术项目创新发展,引导消费和投资方向,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支持机制,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积极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二是深化改革增内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将拓需求与控供给、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建立科学严谨的项目准入机制,加快僵尸企业清除,淘汰落后产能,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增量资产。优化营商环境。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来抓,聚焦企业和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落实切合实际的改革举措。完善财税金融体制。全面落实国家鼓励创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发挥好金九公司融资平台的作用,实现企业化运作和融资,积极推广PPP模式,努力扩大民间投资。建立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激励机制,创建省级金融安全示范区。

三是扩大开放拓外能。主动融入区域战略,充分利用“一带一部”前沿阵地的区位优势,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广西北部湾和东盟的“桥头堡”。要加快推进“引进来”。以珠三角、长三角为重点区域,抢抓湘南湘西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契机,充分发挥好城步的资源优势,扎实做好邵商大会、湘商大会、沪洽周、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洽谈周等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积极引进和承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要加快实施“走出去”。以旅游开发、农产品加工、竹木资源综合开发为重点,发展竹木制品加工、智能箱包、电子产品等几大进出口支柱产业,推进公司型出口监管仓建设。到2025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9.54亿元,进出口企业增加10家,进出口总额突破3000万美元。

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完成“十四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1.打牢思想政治根基,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必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一以贯之对党忠诚,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坚定政治方向。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打造综合性主流媒体传播矩阵。要提升政治能力。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抓工作,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识势”之明,提高“布局”之能,掌握“成事”之道。要严肃政治生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范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提升“三会一课”质量。

2.选优配强干部队伍,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未来五年,发展每一步都将带着问题前行、迎着困难而上,必须锻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狼性干部队伍。要配齐配强班子。着眼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事业发展需要,综合考虑年龄、学历等因素特点,选干部、配班子、优结构,不断提升班子整体功能。要选好用好干部。坚持事业为重、公道正派,加快年轻干部培养,统筹用好女干部、党外干部和各年龄段干部,真正把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正确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切实做到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防止出现追责主体随意化、问责扩大化、处理处分不恰当等问题,把广大干部的进取精神和奋斗热情最大限度激发出来。要精准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采取谈心谈话、提醒函询等多种方式,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开展工作。要培养培育人才。坚持内培外引相结合,高效做好人才引育工作。采取短期挂职、退休返聘、对口支援等方式,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开通“绿色通道”,继续实施城步籍人才回归计划。健全完善人才奖励政策和服务机制,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3.建优建强基层组织,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党的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力量源泉在基层,必须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给基层干部更多关心关爱,给基层群众更多温暖支持。要强化党建责任。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定期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加强组织建设。深入推进省委“1+5”文件精神落实,大力实施农村党建提升、机关党建提质、非公党建提级行动,全面加强农村、城市、学校、机关、两新组织等领域党的建设,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打造一批党建工作新品牌。要提升服务功能。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打造服务平台,拓宽服务渠道,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建好用活基层党建阵地,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党内激励关怀帮扶。

4.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必须始终挺纪在前,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一以贯之强监督。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加强精准监督,进一步提升“四个监督”质效。要驰而不息转作风。大力推进清廉城步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九项规定、市委“约法三章”,强化“四风”问题整治,常态长效开展效能督查检查,持续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要锲而不舍抓执纪。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金资源集中的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治本力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要持之以恒强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扎实开展各类警示教育,让利剑高悬成为常态,让警钟长鸣不绝于耳,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5.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抓发展是全县人民的共同事业,必须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同心同向。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县委全委会、县委常委会工作和议事规则,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要发挥各方作用。全力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巩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积极为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党史、档案、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要强化党管武装。持续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同志们,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砥砺拼搏“十四五”的大幕已经拉开,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加快发展时不我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高质量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步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附件

县委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两山”理念是指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三大攻坚战”是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三高四新”是指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考察湖南时对湖南提出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

“二中心一枢纽”是指建设湖南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体育中心和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是市委的发展战略。

“一都二地三区”是指“中国南方乳业之都”“湘西南桂北经济协作新高地”“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中西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中西部生态康养样板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一府一委两院”是指县人民政府、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

“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是指家庭当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

“六大强农行动”是指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行动。

“一带一轴两心四组团”是指打造巫水风光带,建设以儒林大道南北向贯穿县城的城市空间发展轴,建设老城商业中心和新城服务中心,形成南部旅游服务组团、老城组团、新城组团和工业仓储组团。

“农村五治”是指治厕、治垃圾、治房、治水、治风气。

“一拆二改三清四化”是指拆除空心房;改厕、改圈,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渠塘坝、清理畜禽粪污;净化、绿化、美化、亮化。

党支部“五化”建设是指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

“四边五年”绿色行动是指全面绿化城边、路边、水边、村边,提高森林覆盖率。

“三馆一场”是指图书馆、文化馆、展览馆、体育场。

“三去一降一补”是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我代表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二届委员会

编辑:伍玉桃

本文链接:http://www.cbnews.gov.cn/content/2021/08/07/97541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