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醉美城步·梦回长安”第二十三届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开幕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饶兴建 阳望春 编辑:redcloud 2020-10-29 16:05:25
—分享—

  

 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广宣布活动开幕

  

 城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文华致欢迎辞

  

 副县长熊雪娥主持开幕式

  

 《吊龙舞》

  

 《欢天喜地庆佳节》

  

 《哩啦哩》

  

 《脱贫攻坚展新颜》

  

 《我们圆了小康梦》

  红网城步站10月29日讯(记者 饶兴建 阳望春)金秋十月瓜果飘香,魅力苗乡歌声飞扬。10月29日上午,以“醉美城步·梦回长安”为主题的2020第二十三届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开幕式暨文艺演出在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十里长寨举行。

  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广宣布活动开幕。邵阳市委宣传部三级调研员曾建红,邵阳市文旅广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郑小娟,邵阳市文旅广体局工会主席刘湘华,邵阳市文旅广体局三级调研员冯艳,城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文华,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纪委书记黄俊玲,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文革、副县长熊雪娥出席开幕式。

  陈文华在致辞中说,城步是一方钟灵毓秀、人文厚重的神奇土地。这里沉淀了唱山歌、演傩戏、吹木叶、奏芦笙等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传承了“吊龙”、“油茶习俗”、“贺郎歌”等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了肖克、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长征经过城步的红色印记。这里拥有南山国家风景名胜区、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金童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等四张“国字号”生态名片,是全国十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不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创建成果,加快“湖南生态文化旅游强县、湖南风力发电第一县、中国南方乳业第一县”建设进程,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县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优势产业不断壮大,脱贫攻坚成果丰硕,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全县各族人民正朝着建成全面小康城步的目标砥砺前行。

  开幕式在欢快奔腾的歌舞《欢天喜地庆佳节》拉开序幕,民族舞蹈《舂米》《油茶飘香》《歌妹情缘》《薅畲》、苗歌小组唱《哩啦哩》、非遗歌舞《小龙闹节》、山歌联唱《再唱山歌给党听》、说唱表演《脱贫攻坚展新颜》、芦笙表演《踩堂》等绚丽多彩的本土节目相继上演,演出在群舞《我们圆了小康梦》中落下帷幕。通过电视直播、网络直播、现场收看等方式,全国各地观众和苗乡人民一道,欢度民族佳节,共享文化盛宴。

  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源起城步长安营镇。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的关心支持下,城步县委、县政府坚持节会搭桥、文化搭台、经贸唱戏,至今已连续举办22届。“六月六山歌节”已成为湖南省四大节庆品牌之一,其“以民族节庆助推公共文化建设”被列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去年举办的“中华一家亲·飞歌城步六月六”2019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聚人气、造声势、树品牌,为进一步扩大城步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的影响力、知名度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营造了良好氛围。起步于城步的六月六山歌节走出大山、亮彩湖南、享誉全国、惊艳世界,城步对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据悉,本届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安排了“醉美城步·梦回长安”第二十三届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环南山旅游观光推介活动、十里长寨歌堂对歌活动等三大活动。截至演出结束,城步融媒体中心通过“新城步APP”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8万人次。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饶兴建 阳望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