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特困苗胞杨启海脱贫记

作者:雷学业 编辑:redcloud 2020-06-01 12:44:07
—分享—

  引子

  2020年5月底,湖南省政协发出通知,在全省三级政协委员中开展“政协委员帮千户”助力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活动。城步县政协安排我和城步天易影城董事长、县政协委员黄丹女士、县政协办公室干部唐妮同志,三人结对帮扶城步县五团镇金树社区已脱贫出列的苗族同胞杨启海家庭。由我担任组长。

  5月28日,我们帮扶工作组带着礼品红包和满腔热情,驱车70余公里,来到了地处湘桂边界的杨启海苗胞家中,与他们夫妇围桌而坐,问寒嘘暖,询问家庭生计、小孩读书、农业生产和务工就业事宜以及当前遇到的困难情况,讨论今后稳定脱贫和长期致富计策,并深入现场察看了杨家老屋场、红心柚基地、稻田和拟开发的鱼塘基地。我们一致表示真心给予帮助,尤其是助其子女完成学业,今后走出大山,过上新的生活。杨家感动不已,表示一定要积极劳动,努力务工,教育培养好小孩,绝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

  杨启海,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金树社区9组村民,苗族,1980年1月出生,全家8口人:母亲、妹妹、妻子和4个子女。

  我认识杨启海,跟他结下帮扶之缘,始于2017年。

  从“黑户口”到落户入学

  杨启海家庭是超生家庭,其4个子女,除长女在当地落户能入学读书外,其余3个均无法落户,且到了入学年龄也不能就近入学。为了逃避缴纳社会抚养费和一起交通事故赔偿费,杨启海夫妇常年躲避在外,远赴桂林打工,其母亲则带着4个孙子孙女留守在老家艰难生活。

  2017年,城步政协扶贫工作组进驻金树村。经调查,发现了杨启海这个特殊的超生贫困家庭。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的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精准扶贫指示精神,尽管杨启海夫妇过去违反了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是超生大户,城步政协扶贫工作组仍将杨启海家庭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7年4月起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待遇,并安排时任县政协学习文史委主任的我对其结对帮扶。

  于是,我就开始了对杨启海进行结对帮扶的艰难历程。

  我和扶贫工作组的同志们立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啃下这块硬骨头,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路上,不能落下杨启海这个特困家庭,不能丢下杨启海一家8位苗胞,一定要带领他们全家脱贫致富,不拖全县后腿。

  我和扶贫工作组负责人杨年春、聂永红同志商定,要帮扶杨启海全家脱贫,必须要帮其解决超生子女落户和就近入学问题、全家医保和住房问题以及发展生产问题,全面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

  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积极与县卫计部门和五团镇政府协商,请求按照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这个国内大势,免除杨启海家庭近4万元社会扶养费。五团镇党委政府和县卫计局党委经认真研究,决定免除杨启海家庭3个超生子女的社会扶养费。

  接着,我们又积极与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大队和五团派出所协商,要求尽快办理杨启海夫妇3个超生子女的落户问题。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大队和五团派出所积极配合,热情投入,很快从长沙请来专业团队为其办理了3个超生子女的亲子鉴定工作,去相关医院办齐补足了超生人口的各种出生医学证明材料,从而顺利办理了3个超生子女在五团镇金树社区的落户手续。

  超生人口有了正式户口,困扰杨家多年的“黑户口”包袱终于甩掉了。孩子们也可在当地就近入学了。我们随即与县教育局和五团镇中心学校进行联系,同意办理入学手续。2017年下学期,杨启海带着户口本和已到了入学年龄的2个子女到五团中心小学报名读书。因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启海的3个读书子女全部享受到了国家教育扶贫补贴。

  从住窝棚到住进复式小洋楼

  杨启海老家原住金树村9组马路上方的一处山坡上,一场意外的火灾将那座破旧的吊脚楼烧毁。于是,杨启海一家搬到原地马路下边,在自家责任田里用水泥砖砌了一处简易窝篷居住。因杨启海夫妇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留守老人儿童居住,屋顶破烂不堪,下雪漏雪,下雨漏雨,地面凌乱潮湿,客人来了,几无落脚之处。

  杨启海家庭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夫妇俩立即回老家从事农业生产和就近务工。于是,我和扶贫工作组的同志们又着手为杨家张罗解决住房问题。2017年6月,金树社区按国家易地搬迁扶贫政策为杨启海家庭申报了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名额,得到了五团镇政府和县扶贫办批准。2018年10月,杨启海全家高高兴兴的搬入距其老家3公里地处五团镇政府旁边的集中安置区,住房面积达到175平方米,复式小洋楼,水电路三通,宽敞明亮、舒适方便。因其妹已出嫁金树村本地,故未安排住房。

  从飘零打工到就地脱贫

  杨启海夫妇结束打工生涯后,在家种植稻田4亩,种植红心柚210株,饲养鸡鸭,在五团镇周边做点小工,镇里还安排杨启海担任护林员。

  经过村委会、扶贫工作组和我这名帮扶责任人的多方努力,杨启海全家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享受到了多项国家扶贫政策待遇。从2017年到2019年,杨启海全家足额享受到了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养老和社会保障等国家扶贫政策。免费领取210株红心柚苗进行产业开发,享用了每株50元种植补贴,还有每年5000余元的村集体经济花卉产业分红。

  2019年,杨启海家庭享有扶贫保障待遇和经济收入情况如下:耕地保单收入268.8元;杨启海担任扶林员全年工资10000.00元;3个适龄儿童读书享受贫困生生活费补贴待遇4625元(其中就读小学2人,初中1人);发放种植红心柚补贴2100元;杨启海就地务工工资19500元,其母亲全年养老金1236元;全年种植业和养殖业收入3900元(其中村集体经济花卉产业分红、务工交通补贴、新农保减免和慰问金等收入不计入),全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国家脱贫标准。2019年底,杨启海家顺利通过了省市县脱贫验收,正式脱贫出列。从 202 0年 1月起,除杨启海和其妹外,全家6人享受每人每月197元的低保待遇

  通过精心帮扶,杨启海这个流落异乡多年的“超生贫困户”终于衣食无忧、住房宽敞,教育和医疗得到了保障,“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得到落实,从而稳定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从此,杨启海一家八人的脸上,一个个洋溢着幸福灿烂的笑容。

  帮扶特困苗胞杨启海脱贫出列的几点感悟

  杨启海全家终于脱贫出列了,作为帮扶责任人,我感慨良多,体会颇深:

  一是对贫困户要精准施策,因户施策。像杨启海这样的特殊困难家庭,不优先解决其因超生所产生的社会扶养费、超生子女落户和入学问题以及住房和最低生活保障问题,这个家庭就永远不能脱贫致富。

  二是要将扶贫政策用足用活。凡适用于杨启海家庭的扶贫政策,应全部施用。如产业帮扶、易地搬迁安置、教育帮扶、医疗扶贫、公益性岗位、低保救助等,使其充分享受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阳光雨露。

  三是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贫困户。杨启海家庭人口众多,困难重重,为其所做的每一件实事都棘手难当。如果不把杨启海当亲人看待,不真情实意关心帮扶,杨启海这个特困家庭终将难脱苦海。

  四是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思想扶贫力度。扶贫先扶智,要教育鼓励杨启海夫妇利用年轻优势,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术,确保能够长期稳定脱贫。要进一步加大产业帮扶力度。除扶助现有红心柚基地外,要根据本人意愿扶持杨启海利用自家稻田开辟鱼塘开发养殖业。要进一步加大教育帮扶力度,发动社会各界全力支持其4个子女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甚至高中(高职)教育和大学(大专)教育,学会本领,掌握知识,科学致富,不要重蹈前辈覆辙。

作者:雷学业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