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红马甲乐当“三员”促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肖丁勤 戴明优 编辑:redcloud 2020-05-14 14:24:35
—分享—

  

phpQbe33g

 

  红网城步站5月14日讯(通讯员 肖丁勤 戴明优)“搞好环境卫生,建设美丽乡村,不仅是乡村振兴第一战役,更是事关老百姓生活质量第一大事,今后我一定要更加自觉搞好小家及周边卫生,让家里更洁净,让村里更靓丽”,5月13日,白毛坪镇卡田村民肖三熊说。连日来,城步近千名环境整治志愿者深入乡村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掀起了一场改革城乡面貌的人民战争。

  今年以来,城步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积极动员各方力量组建各级环境整治志愿者协会,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每到一地,这些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乐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宣传员、保洁员、监督员”,成为一道靓丽的乡村风景线,受到当地村民热烈欢迎。

  乐当环境整治工作宣传员。志愿者向村民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的意义,引导村民逐步树立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白毛坪镇志愿者还创作了快板节目《美化环境人人有责》,寓教于乐,倡导卫生,生动活泼。“洁净美丽好人家,养女莫嫁脏乱差,预防为主是关键,健康才有幸福家,家具摆放要整齐,厨房卫生更要净,身穿衣服勤换洗,身体健康人美丽……”引导村民逐步树立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与各村村民红白理事会一起走村入户,及时发现和制止歪风习气,宣传丧事简办、婚事新办、余事不办等社会新风尚。

  乐当环境整治工作保洁员。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清理村边、路边、河边、沟边的白色垃圾,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的柴草杂物和积存垃圾,清扫大街小巷,清除污水乱排、垃圾乱倒、柴草乱堆、广告和标语乱贴、禽畜乱跑,为广大村民营造了清洁、美丽、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他们还以房前屋后河塘水坝、排水沟为重点,全面治理水域漂浮物,采取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等方式对村庄周边的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治理。

  乐当环境整治工作监督员。志愿者们注意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引领群众,注意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督促做好门前“三包”。制订长效制度,定期开展评比,张贴“红黑榜”,卫生评比好的,进入红榜表扬,卫生评比差的,进入黑榜公示。通过以上做法,群众思想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有效地激活了群众自治力。

作者:肖丁勤 戴明优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