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光头强”获评“湖南好人”

作者:肖丁勤 编辑:redcloud 2020-03-13 11:41:06
—分享—

  

 

  “光头强”和他的“傻父”

  红网城步站3月13日讯(通讯员 肖丁勤) 3月10日,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2月“湖南好人榜”。经各市州推荐、网络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本月共有33人上榜,邵阳有2人入选,城步1人入选,他就是——“光头强”王波,荣膺“孝老爱亲”湖南好人称号。

  一个是天生聋哑的智障老人,一个是创业明星的励志网红,两人非亲非故,因特殊渊源结成异姓父子,十二年来互敬互爱,演绎了一段血浓于水的人间大爱。这位“儿子”叫王波,“傻父”叫陈双全。

  王波与聋哑老人陈双全非亲非故,但在乡亲们眼中,他们俨然一对父子,这段特殊的情感已经维系了十二年。王波平时在县城经营着土特产超市,工作异常忙碌,但一月两次给老人送生活物资却是雷打不动。

  王波自幼家贫,读完小学六年级被迫辍学开始了打工生涯。在外闯荡十余年后,王波于2006年携积累的资金回乡创办了环保机制木炭厂和豆腐制品有限公司。致富不忘乡邻,他厂里吸收的全都是周边贫困村民,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这一年,他把陈双全接到了豆腐加工厂里,开启了这段“父子”情缘。

  王波与陈双全 “父与子”的故事,可追溯到90年代初。陈双全家住西岩镇联合村,他天生聋哑,生来凄惶。老人老人跟哥嫂生活在一起,有两个侄子。王波小时候第一次见到老人时,他脚上拖着破洞的解放鞋,黑黜黜的脚趾都伸出来了,没穿袜子,特别可怜。王波发誓,“长大要是有钱了,一定要让老人过上好日子。”

  把陈双全接到厂里生活,王波前后做了很多努力。他逐一做通了自家父母、联合村村干部及老人哥嫂侄子的思想工作。老人来到厂里后,他还给老人添置了崭新的床上被褥和日常生活用品。老人平时就在厂里的食堂跟王波一起吃饭,王波也没给他安排任何事情,就是想让他过上富足有尊严的生活。

  老人之前从未出过西岩,见过最繁华的地方就是西岩赶集,跟随王波十二年却去过不少“大地方”,如邵阳、长沙及城步周边的武冈、龙胜等。在王波的照顾下,老人过上了好日子,吃穿不愁,衣食无忧。每年,王波还会给老人存上几千元钱,存折和密码都由老人掌握。老人喜欢赶集,王波嘱咐老人喜欢什么买就是,不要舍不得花钱。

  十二年来,两人只能通过手语交流,但并不妨碍两人沟通顺畅。十二年的朝夕相处,也让两人结下了深厚的父子感情。“这个孤寡老人不知是哪辈子修来的福气,修来了这么好的儿子。”提起这个已经持续了十二年的“父与子”的故事,苗乡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作者:肖丁勤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