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铜盆井地名的传说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2015-12-16 11:39:23
—分享—

  儒林镇双井村东郊1公里处有一股山泉水, 俗名铜盆井,井旁原有古凉亭, 昔日从金水方向进城的旅客都必须沿石板古道经过铜盆井喝水歇脚。这处山泉为什么取名“铜盆井”呢?据说此地名是因为一个铜盆从白毛坪水源村丢失后,随阴河而下在此处失而复得才取此名的。

  相传白毛坪乡境内的水源村有个自然村称落糯谷凼, 明代中期, 这里有口山塘,旁边不远处有一寺庙, 住有一老一小两和尚。有一天, 老和尚要小和尚去塘中洗刷炒菜用的铜锅, 因铜锅有油, 小和尚洗锅时不小心, 手一滑将铜锅掉进塘中, 铜锅在水中翻转几圈瞬间就不见了。小和尚慌忙下塘寻找, 发现塘中有个巨大的旋涡, 小和尚的脚险些被吸进旋涡中。小和尚空手回庙, 向老和尚讲述了丢失铜盆的经过, 挨了老和尚一顿臭骂。寺庙中缺锅无法炒菜, 第二天, 老和尚安排小和尚进城买锅, 他路过此处歇脚喝井水时, 意外发现他丢失的那口铜锅竟然漂浮在井水边上。小和尚不进城买锅了, 将失而复得的铜锅带回, 老和尚十分惊奇: 猜想庙边这口山塘难道与双井的山泉相通?水源村海拔770米, 双井村海拔470米, 落差整整300米, 两处旱路相隔20公里。可能铜锅被旋涡吸进阴河后, 在水力的猛烈冲击下与阴河边沿多处岩石发生碰撞,故两只锅耳已冲毁掉, 铜锅被撞变形成“铜盆”状, 于是老和尚将捡到“铜盆”的双井山泉取名为“铜盆井”, 又将失落铜锅的水源村水塘取名为“落锅塘”, 两处古地名一直流传了500余年。一个 铜盆从失落到复得的经过引出了两个地名。

  小和尚捡回铜锅后不久, 他有意向落锅塘中倒下5担粗谷壳, 当即被旋涡卷入塘底。 第二天,他又来到捡到“铜盆”的地方察看, 只见井水上浮滿了谷壳, 证实了老和尚关于落锅塘的旋涡水与铜盆井泉水相通的猜想。地名不是随意乱取的, 它必须有典型的事实作依据、或有一个令人信服的传说故事、或形象逼真(如马鞍山等), 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才能确定某处地名并流传于世。上述的“铜盆事件”与“谷壳证据”在当地民众中传得神乎其神, 于是, 当地民间认为此事可信, 就 承认了这两处地名, 并流传至今。

  1986年, 修建城金公路时, 公路从铜盆井上方50余米处通过, 井旁的古凉亭也倒塌, 昔日的岩板要道也由公路取而代之。如今,銅盆井山泉仅成为双井村农田灌溉的水源之一。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群号:361945576

               城步手机报 zgcbnews@163.com       群号:193957770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