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萧家岭地名的由来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2015-12-11 15:03:54
—分享—

  儒林镇玉屏村分铜鼔岭与萧家岭两大块, 铜鼓岭有2个自然村,村民以戴姓、粟姓与谢姓为主; 萧家岭有6个自然村, 居住有萧、王、谭、张、黄、刘6个姓氏的村民。为何萧家岭6个姓氏中不取其他姓氏为“岭”、而独取“萧家岭”为地名呢?

  查《萧氏族谱》得知, 明代中期, 萧姓先祖的一支从西岩“石禾堂”迁至云雾岭山脚及坝头冲一带落户, 在此处居住了10余代共200多年时光, 萧姓先祖们逝世后都安葬在云雾岭半山腰要道上方, 现云雾岭、坝头冲许多古屋宅基地遗址就是当年萧姓居民留下的遗迹。明末清初, 坝头冲一带突发瘟疫, 这种病传染极快, 不少农户全家染病而亡, 民间俗称“倒家王”(疑似现代的伤寒) 。萧芳圻、萧芳墉、萧芳域三兄弟见势不妙,为了不让这支萧姓人绝种, 他们三兄弟立即逃离此处是非之地向东迁徙。他们逃到距坝头冲20里一处无地名、无人烟的地方, 被这里山青水秀的风景所吸引, 于是选择一处风水最佳的山坡住下来安家创业, 并将这一排山取名为“萧家岭”。不久, 谭、王、张、黄、刘等姓的农户也陆续迁来此处创业。因民间流行有“先进庵堂为长老” 的俗语, 萧姓兄弟最先在此创业,“先到者为老大”, 并最先取了地名,习惯成自然, 故在后迁来的姓氏都共称这排山为“萧家岭”, 此地名300多年来一直沿用至今。

  探讨一个地名的由来就是研究这个地方的一段历史,这段历史中记载有鲜为人知的辉煌或惨凄的故事,值得我们认真仔细地探索。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