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团双桥寨

作者:杨光清 编辑:redcloud 2015-12-11 15:04:16
—分享—

副标题:(丹口镇地名故事)

  在丹口镇下团村河对门,有一个现有20多户的小自然村落,地名叫做双桥寨,因为曾经有两座小木桥连通此寨,故叫双桥寨。

  最先在此居住的村民都姓蓝,他们是从隔壁的太平村枫木陵分支出来,先居下团团头湾(现丹口中学住址),再从团头湾又分支迁住双桥寨的。这里曾有人考过秀才,民国时期还出了个团总,在清朝时期出了个傻将军,据说,其实他并不傻,只是执着和固执而已。他生得人高马大,肚大腰圆,熊腰虎背。一餐可吃一斗二千米的饭,力大无穷,一字不识。他早年丧父,母子相依为命。他扛回家的柴火,一把柴就有4-5百斤重,用来捆柴的树条,都是选山中10来公分的大杂树,把它拧成树藤来捆扎。他每天外出做工,母亲在家烧茶做饭,生活虽然平淡,但也还很安逸。

  有一天母亲在家烧火做饭,其它的零碎柴烧完了,没有被解烂的烧柴还有几把,平时都是儿子把柴解烂,母亲拿来烧就是。这天儿子不在家,又急着要柴火做中午油茶,六十多岁的老母弱不禁风,没有力气解开大树条捆扎的柴火,只好用柴刀去砍捆柴的藤箍,虽然飞快的柴刀,老人还是砍了十几下,才将其砍断。谁知被捆得很紧的柴禾,因突然柴箍断了,形成一股很大的弹力,再加上10来公分的柴条突然断开,本身也有很大弹力,两股弹力合为一起,产生的力量更大,由于老人躲闪不及,被突然断开的柴条打中头部,当场毙命。娘舅家人找上门来,一口咬定是儿子嫌其老母吃得做不得,将其打死。又无旁人作证,儿子哑巴吃黄连,有苦讲不出也说不清。儿子仔细想来,我是因为力气大,捆柴的藤条也大,才意外使母亲受害,现在我只有做一件事情来证明我的力气和清白,只见他拿起斧头,爬上屋侧面的寨上包,砍下一棵约20公分大的杉树,断枝去尾,将几百斤重的生杉树双手举过头顶,从空中抛下,将杉树的尾尖直插桥头大丘的田中心。娘舅人见这个外甥这么大的力气,都吓得目瞪口呆。几个为头的娘舅商量了一下,悄悄地说:他说是柴箍打死的可能是实,平时也没有听说这个小子不孝娘,我们如果把他惹毛了,他要做什么不敬的事,我们也下不得台。结亲结义,不要姐死义断,我们还是不找他的麻烦了。

  有一年,双桥寨一位姑娘出嫁到羊石石灰寨,由于家母厉害,过去有“磨媳妇”的习俗。不到一年就被折磨死了,整个一团蓝家一户一个,都到石灰寨做娘舅。因为结婚时间短,不到一年,也没有生下一男半女,娘家人打算情断义绝,今后不行这门亲了。就将蓝家姑娘过门后的嫁妆和她应该占有的财产都弄回来。俗话说:“吵架莫在前,吃酒莫在后”,过了半天,傻子才往石灰寨方向走去,沿途只见有人抬着嫁妆,有人提着箱子,有人抬着活猪,有人牵着羊,反正人人手上没空着。等傻子走到石灰寨只剩下一头大水牛了,牛是恋主的,陌生人是牵不动的。傻子心想,你们都拿了东西回去,我也不能空手而归。只见他找来一根干杉树,将两头锯断,中间留一丈长做扁担,并找来两根大棕绳,一头挑着大水牛,另一头在路边找了块大石头,用棕绳捆扎,一担挑上,往下团方向回家。挑到下团的木坪口,两条溪水汇合的地方,有架小木桥,由于挑得太重,将木桥踩断,他索性放下担子,首先将牛拴住,然后将那块石头,架在原小桥的地方。至如今那块石头还在原来的地方。因为那块石头成“U”型,又很光滑,钉上铁蹄的马从那里过,经常打滑,所以人称“溜马石”。

  过了几年之后,碰上朝庭比武选将,傻子力大的消息被朝庭所闻,命他赴京城比武,由于他力大无比,被钦点为武状元。皇帝设宴招待新科武状元。宴席上几番语言对话,皇帝发现,此人不象带兵之人,倒象种田农民。席间,皇上暗言命手下人进行试探,当其手握九龙杯,饮酒之时,试探者手持铁炮,突然在他的背后放了一铁炮。突然受惊,将手中酒杯一握,杯子挤得粉碎。皇帝在旁暗暗注视他的一举一动。带兵打仗的人应该处事不惊,此人有勇无谋,不可重用。就取消了其状元资格,哪里来回哪去。在即将起程前,皇帝仔细问他家在何处。临行时,皇帝对他说:“你住湖南西南边陲,属楚南极边,山高水冷,土地贫瘠,现我送你一包东西,请在路上不要打开观看,要到你家门口才能打开”。傻子接过皇帝御赐,即刻启程,步行往湖南方向。从京城步行到城步,无车无马,须走三个月。一路上他小心翼翼,好生保管皇帝御赐之物。也应了承诺,从不翻看到底是何珍品。等走到城步清溪,他想此地只隔扶城峒仅三十多里,就好像到了家门口了。按奈不住想翻看一下皇帝的赐品,他找一处人稀少的田中心,坐下来,再从行囊中取出皇帝赐的那包东西,慢慢打开一看,原来是包人的粪便,是皇帝拉的御屎,根本不是金银宝贝。他就顺便丢在清溪田里。一直到现在清溪路边那片大田垅,不用放肥,收成很好。下团双桥寨出了个傻将军故事也代代相传。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群号:361945576

               城步手机报 zgcbnews@163.com       群号:193957770

作者:杨光清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