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仙鹅抱蛋岩头寨

作者:杨光清 编辑:redcloud 2015-12-11 15:04:09
—分享—

副标题:(丹口镇地名故事)

  唐朝末期,“飞山蛮”杨再思率蓝、李、吴、陈等七姓人,最先来到城步,他们跑马圈地,插标为界,倚山而居,刀耕火种,垦荒屯田,繁衍生息。

  话说蓝姓始祖蓝国公,有一天他从现丹口镇太平村溯江而上,沿途察看山势地貌,来到现在的仙鹅村。仙鹅村在未修公路之前,上到上岩弯,下到风雨桥,这一百多米长的地方,就是一个半月形的弯,从金岩流下来的河水,从半月形的弯前穿流而过,刚好在这个弯的正中央的河中心,有一个滚圆形的、金黄色的大铜岩,约20多吨重,人称仙鹅蛋,而且根据山势造型,很像一只大鹅在那里一动不动的孵蛋,所以仙鹅的地名由此而生。

  又说蓝国公看完了仙鹅抱蛋之后,往左走上半界,爬上顶头,举头一望,是块好地方,三面都是悬崖峭壁,只有一面通往大路和后山,而且顶头上面一坦平阳,约有18亩地,他心想如果在此修屋建寨的话,前面有金岩河和白竹山河两条水,后有定子溪河水,山势险要,易守难攻,如果万一守不住的话,后山也有退路。蓝国公看中此地,果真在此建寨,据说最鼎盛日期顶头有50多户人家全部为蓝姓,每天早上有48担红水桶下来定子溪挑水,至今仙鹅村二组的定子溪还有石头砌的当年挑水的码头遗址。岩头寨的顶头住的五十多户人家,也因缺水问题,纷纷搬出顶头,移到山下平原地区,现在顶头只留下50多个屋场坪和畬土以及当年留存的碎砖烂瓦。

  也就是在顶头兴盛时期,仙鹅抱蛋的河对面也有一支蓝姓人,当时只有20多户,小地名叫漏盆,当时叫金盆团,也是住在一个小包上,与顶头隔河对望,遥相呼应,能观察山下的一举一动。传说,有年夏天,金盆团有个男人天没亮就起床,手拿镰刀,肩扛草杠准备去刹牛草,突然望见对门,小地名叫炉头弯的田中心,就像有几砣大金子在闪闪发光,他想那个地方可能是块好地,他就花重金将那块田买下,并在此田中修屋,从金盆团举家搬到炉头弯居住,所以现在炉头弯的人也大都姓蓝。现在仙鹅村仍然是以仙鹅街上、定子溪、漏盆和炉头弯这四个大的自然村落组建而成。当时有几句民谣:“一脚踩三鲤,座居顶头寨,左有定溪水,右有鹰嘴岩,金盆洗手漏盆寨,六月无水旱田界,左有鸡公岩,右有鸡婆岩,三十六步是金街,热热闹闹岩头寨。”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群号:361945576

               城步手机报 zgcbnews@163.com       群号:193957770

作者:杨光清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