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城步乡镇非税收入收缴的思考

作者:刘本贵 兰宗山 编辑:redcloud 2014-11-15 19:19:28
—分享—

  我县在2013年上半年就率先出台了《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的通知》,将乡镇非税收入全额纳入县财政收支两条线管理,县委、县政府对乡镇非税收入管理直接纳入绩效文明考核。

  从2013年的管理情况来看,我县乡镇非税收入项目和规模主要有:

  (1)社会抚养费征收。全年完成570万元。

  (2)捐赠收入,全年约征收100万元。

  (3)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全年完成600万元。

  (4)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全年收入规模约60万元。

  我县2013年狠抓了乡镇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全年共完成非税收入征收1000万元,创历史最高。

  我县明确规定,乡镇财政所负责本区域内非税收入具体征收,收入全额上缴县非税收入管理局,并明确一名具体负责到非税收入管理局购销非税收入票据的经办人员,乡镇财政部门没有帮县级财政部门代收任何非税收入。

  我县乡镇非税收入票据管理执行《湖南省非税收入票据管理办法》。乡镇财政所是领购非税票据的唯一单位,严禁私自转借、代开票据,严禁自行销毀票据和收费不上缴的行为。乡镇征收的非税收入全额上缴县非税收入管理局,并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在一年的实践中,我县推行乡镇非税收入收缴管理遇到的问题和建议:

  (一)问题

  ①部分乡镇领导和财政干部认识不够,认为乡镇非税收入本来较少,自己收自己用,认为“收支两条线”太麻烦。

  ②有些非税收入没有全额及时征收到位。比如政府财政资金产生的利息收入就没有全额上缴。

  ③部份乡镇对非税收入收缴出现了坐收坐支现象。如社会抚养费征收,由于征收难度大,征收成本高,有些乡镇就用收到的社会抚养费自行开支。

  (二)建议:

  ①加大乡镇非税收入收缴宣传力度,提高乡镇领导和工作人员对非税收入收缴的认识能力,保证财政收入在阳光下运行。

  ②加强业务学习,及时组织培训,要让乡镇非税收入应收尽收。

  ③建议奖励机制,充分发挥积极性。

作者:刘本贵 兰宗山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