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群众路线应当注重政务诚信

作者:王凌云 编辑:redcloud 2014-11-15 19:19:42
—分享—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开展得有声有色,群众反映,办事门不再难进,脸也不再难看,心里也更加明白。

  在乡镇基层组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更加应该注重政务诚信的建设。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特别提出了政府要以身作则,带头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公开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提高决策透明度,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诚乃信之本,无诚何以言信,诚而有信,方为人生。”政务诚信是走群众路线的重要要求。

  政务诚信让群众“看得明白”。政务诚信要求一定程度的政务公开,包括各项办事程序的公开,如乡镇国土所对农村建筑用地审批的流程公开,各项惠农补贴申报程序、办事流程、审批的公开,村级财务状况的公开。对村级财务状况的公开坚决不允许有群众看不懂的财务报表,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将村级财务状况转换为老百姓看得懂的方式进行公示,对不按时公开村级财务的行为将追究问责,坚决打造阳光政务。

  政务诚信让群众“想得清楚”。政务诚信要求各部门单位依法依规办理各项事务。政务活动必须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进行,无论是决策管理还是行政执法,特别是在审批活动中,是批还是不批都要有法律为依据,“拍脑袋”审批现象要杜绝,“后门”也要紧紧封锁住,审批过关或者不过关,都要给群众一个法律依据,让群众“想得清楚”怎样完善资料或程序才能通过合理合法的审批,而不是琢磨于“送人情”和“打招呼”的蒙混过关,打打擦边球或者钻钻空子,不利于法律体系的建设,也有违社会公平。基层人员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努力营造更好地条件让全社会来监督。

  加强全社会的诚信建设,政府部门不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走走秀,跑跑龙套,而是应该做好诚信榜样,在整个政府机制运转的过程中搞好诚信管理,让群众对政府有信任感,对社会有安全感和归属感。

作者:王凌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