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统计法为“中国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者:城步 编辑:redcloud 2013-12-27 09:26:59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美丽中国”、“法制中国”成为了我们关注的热点,这些都蕴含在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她承载着全国各族人民的理想和追求,关系着各项事业的繁荣与兴盛。作为一名统计人,我们心怀的梦想就是推动国家经济社会稳步前进的“统计梦”。

  实践是梦想之基,制度是社会之纬,《统计法》是我日常工作的准则和法宝。12月8日,我们迎来了《统计法》30周岁生日,这部《统计法》,见证了3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目睹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国速度,彰显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实力。

  我们的“统计梦”,建立在《统计法》基础上,用真实可信的数字,记录百姓生活,聚焦时代之变;用真实可信的数字,反映社会发展,尊重劳动创造;用真实可信的数字,凝聚民生国力,提振民族信心。聚沙成丘,集腋成裘,千千万万个统计人放飞心中的“统计梦”,构筑了无坚不摧的“中国梦”。统计法的实施为统计人的“中国梦”提供了法制保障,给“中国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梦”的光辉照耀下得到更多的福祉。

  在统计人心中,数据是海一样的深邃、山一般的沉重,不能有丁点疏忽大意,对统计人而言,《统计法》不仅是戒律清规,更是一份职业信念。在统计战线上,一个个牢记使命不忘责任的“数海卫士”时刻用实际行动捍卫着统计法的尊严。

  记得在今年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月报之际,出现了一家工业企业屡次迟报统计资料的现象。经过电话、传真多次催报,他们倚仗自己企业财大气粗,仍然无动于衷,而此时距离上报时间已经非常紧,容不得拖延。最后我和负责工业的同志合计说:“走,咱们一块上企业看看!”在第一次上门的时候,企业派了一个女孩接待我们,她说,主管会计跟老总出去了,她是实习生不了解情况。第一次沟通无果,我们只好灰溜溜的回来,那一刻我们不是感到没面子,而是感到失落和茫然。企业不配合,数据要不来,报表填不上,该怎么办?真的有种想哭的滋味。对于这件事,我们又专门请教了法规股的同事,了解和掌握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我们下定决心:必须要履行统计人的职责,维护统计法的威严!于是,我们再一次上门,这一次我们不仅带着《统计报表催报通知书》,还带上了《统计法宣传手册》,经过对拒报统计调查行为后果的剖析,积极耐心地与该单位相关人员沟通,使这家企业认识到拒报统计报表的严重性。通过“以法为据、以理服人”的交流方式,得到了调查单位的配合。最终,这家企业如实填报了相应报表。那一刻,我们非常欣喜,而更多的是欣慰。我们深深感触到法律的震慑力,《统计法》就是“尚方宝剑”,是一部维护统计人和统计调查对象合法权益的法律,更是一块记录和实现“中国梦”、建设“法制中国”的坚强基石。

  2013年春天的“两会”,因为“中国梦”的提出,让我们统计人的梦想变得飞扬热烈;因为建设“法制中国”,让我们统计人的梦想变得无比厚重。

  统计工作,承载亿万人民的梦想和重托,将“中国梦”的伟大构想化为美好现实。统计工作是科学、及时、准确地反映国情国力的“晴雨表”,犹如二十四节气那样分明地告诉人们究竟是交了春秋还是入了冬夏。统计工作不允许有半点失真,因为各级人民政府都要依据统计数据编制各个时期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计划。对于一个国家而言,真实的统计数据则是社会良好运行的客观反映,是宏观调控的事实依据,是制定发展规划的现实基础,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保证。由此可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是多么的重要。对于一名普通的统计工作者,该如何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呢?兢兢业业,科学严谨,无私奉献,自不必说,更重要的是要充分运用《统计法》这个统计工作中的指路明灯,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真实勾勒时代发展的脉络,让“中国梦”在坚实的脚步中得以实现。

  水滴石穿,不在于一时的强大,而在于日夜不舍地滴坠。对于统计人来说,《统计法》既是护心镜,又是当家宝。为切实打赢“四大工程”建设攻坚战,就要敢做学法带头人、执法先行者,我们要熟悉掌握《统计法》,练好内功,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在前行的道路上,我们要有充分的心理承受力,统计违法行为的查处并非一帆风顺,总有人会设置重重障碍,歪曲事实,掩盖真相。记得有一次曾碰到过很强硬的对手,在违法事实面前,却利用各种上层关系,企图逃脱法律的制裁,给案件的查处带来了很大的难度。面对困难,执法人员坚持实事求是,从不退缩,在整个调查组的努力下,终于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

  统计执法工作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作为统计法制工作人员,必须要具有坚持真理的信心和勇气;作为“数海卫士”,必须要有不屈不挠地精神,维护统计法律的尊严。有了真实的数据,用它来规范行为、制定计划就不会出现偏差,就能提升发展质量,就能使统计工作真正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就能真正营造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摩天大厦,就能真正开创“五个文明”建设的新局面,真正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统计法》为“中国梦”插上腾飞的翅膀,让广大统计人用辛勤的汗水、真实的数据为“中国梦”的翅膀增添羽翼,用《统计法》为统计人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作者:城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