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建南山寿文化圣地的思考

作者:通讯员 叶 飘 编辑:redcloud 2013-07-29 14:27:54
—分享—

  自古以来,国人上至天子下至平民百姓都追求长生不老健康长寿。天子迷信术士炼丹药企求万寿无疆,百姓求神拜佛渴望长命百岁。人生苦短,对生命无限的向往是每个人都期望的。因此,人们把“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当作千古不变的人生追求。“寿比南山”的“南山”二字与我县的“南山”别无二致。

  我县南山与广西交界,平均海拨1720米。当年红军万里长征翻越的“老山界”就在南山境内。南山草山绵延,湖泊清澈,溪流遍布,古木参天,花草斗艳,日夜温差较大。奇异的自然环境和美丽的湖光山色融成旅游、休闲和渡假胜地。与“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只相距两百来公里,在省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我县县委、县政府愈来愈重视本县拥有的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繁多的人文胜景注定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将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尽管我县加大了对旅游产业的投入和加强了对旅游景点的宣传,但因为景点繁多,又较分散,顾此失彼,始终难使我县的旅游项目冲出湖南,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近年来,全国各地利用文化搭台,旅游造势,牵强附会打造寿文化品牌,近有南岳,远有终南山,但终不如"南山"名至实归。“寿比南山”指的就是“南山”,而不是“寿比南岳”和“寿比终南山”。南山担当“寿山”是理所当然的!

  将南山营建成名符其实的“寿山”可成为国人朝拜祈寿祈福的圣地。不仅可使原来的自然风光锦上添花,还增添了吸引旅游者和朝拜者的文化底蕴和美好的人生向往。其思考如下:

  一、以名人造势。有言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传说中的彭祖活了五百年。南山是个终年绿色、纯净无污染的高山氧吧,最适合养生和旅游观光。若以民间传说、故事、歌谣传唱彭祖是先在南山养生修练了一百年,纳南山山水之灵气,采南山日月之光华,然后再增得阳寿四百年。只要我们自己先认定,就可借这个世上最高寿之名人为依托,打造我们的“寿山”基础。

  二、以佛教为传道之宗。“千古名山僧占尽”。人求寿求福向来都离不开祭祀。佛教自唐朝以来在我国兴盛,至今已根深蒂固,成为国教。庙宇作为朝拜祭祀的传承之地必不可少。修筑宏伟的彭祖庙和提供朝拜祭祀的一切必需品才能使“寿山”具备“寿之南山”的“万寿”、“长寿”之气派。请佛教大师住持彭祖庙,主导祈寿祈福典礼,以佛教文化编导气势恢宏的祈寿祈福剧情,使彭祖庙香火长盛,声名远播。

  三、搭建长寿村。征集全县愿迁居南山的长寿家庭集中迁居南山周边,开办养生农家乐,以当地土特产作为主打产品研制特色菜,展示长寿老人的生活。邀朝拜旅游者参观品尝,让其信服朝拜“寿山”就能真正求得福寿。以长寿老人密集生存证“南山之寿”名符其实。

  四、修筑祈寿祈福长街。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用寿文化全面包装南山,使南山既具山水之美丽,又具神秘之灵气。使来者既饱眼福,又使心灵有了寄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寿命也在不断延长。但心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长寿是所有人最朴实的向往,为祈寿祈福大家都会不惜代价。程式越繁杂,气氛愈庄严,花费愈昂贵,人人觉得愈靠谱。因此,长街可包括吃、住、行和一切打上福寿色彩的项目,要请名师进行设计包装,不仅要吸引眼眸,满足心愿,还要让人舍得花钱。

  五、精制具有苗族特色的旅游产品。我县的苗家食品和少数民族的刺绣都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城步油茶、苗乡腊肉、薇菜、蕨粑和苗绣等等,借打造“寿山”之势推销城步特产有双赢之功。只有精心设计制作邵阳特色旅游产品,才能更好地宣传邵阳,宣传南山"寿山"之文化。

  六、高起点包装南山成“寿山”。包装南山成“寿山”,要放眼全国和全世界而定位,因此,县委县政府要牵头争取在国家和省里立项。各地景点各有各的不同,而“寿比南山”却是国人一致的愿望。故此,营建南山寿文化圣地一定要做大做强做好,做成全国的唯一。这样,才能使南山真正成为名牌旅游胜地,才能提升旅游品位,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从而带动全县旅游业的强劲开发利用和长足发展,并成为我县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

作者:通讯员 叶 飘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