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资环境

编辑:redcloud 2010-07-01 14:49:37
—分享—

  一、城步历史悠久,民族风情浓厚

  早在新石器时代,苗侗祖先繁衍于斯。明朝弘治十七年设置城少县,城步一名沿用至今。全县总面积2647平方公里。辖10个乡镇,有苗、汉、侗、瑶、回、壮、黎、满等十三个民族共25万人口,县城设儒林镇。几千年来,这方灵山秀水和苗汉侗瑶各族人民的智慧融炼出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城步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独特饮食嗜好,也是迎宾之佳品,开歌堂、封山歌、器嫁歌、吹木叶、奏芦笙、答花话、设卡子是苗瑶侗册民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也是青年男女传播爱情的媒介。“庆鼓堂”、“打泥脚”、“挤油尖”等大型体育活动,融祭祀、交谊、娱乐于一体,表达取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国泰民安的祝愿,以体现对民族团结和美好生活的追求。

  二、地理位置适中,交通运输便利

  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湘南为陲,湖南四大水系之一沅水支流巫水上游,位于北纬25°58"-26°42"东经109°58"-110°37"。东界新宁、东安、南抵桂粤,西衔川黔,北毗武冈 、 宝庆。素有“苗疆要区”之谓。省道S219线纵贯全境,南达国际旅游城市桂林,北通楚天佳域。全县10个乡镇163个村通了公路, 通车总里程729公里。 每天有上百辆大小客车从县内发往邵阳、衡阳、株洲、长沙、岳阳、益阳、桂林、广州、上海等地,基本上形成了客货运输纲络。

  三、自然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

  城步境内崇山峻岭,溪河纵横,地势南高北低。全县有1000米以上的山峰657座, 大小溪河816条,平均海拔698.8米。属中亚热带山地气候,夏无酷暑,冬小严寒,温和滋润,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6.1℃,无霜期271天,年降雨量1218.5毫米,一般4-6月为雨季。

  森林资源丰盛:境内森林资源总面积蓄138万公顷, 森林覆盖率为67.9%, 活立木蓄积量694.58万立方米.活立楠竹4020万根,林木蓄积量居湖南省第六位,为湖南省重点林区县,是闻名全国的速生产林商品材基地县。林业收入占农业收入的40%以上,且开发潜力很大。

  草山资源丰茂:全县草山面积9.1万公顷,占土地面积的35%,其中集中连片草山213处,计6.3万公顷,可载畜8.7万头。境内南山牧场是我国南方最大的现代化牧场。畜牧产业值占农业产值的26%,养牛羊已成为山区农民的致富门路。

  水能资源丰沛:境内溪河纵横,大小溪河816条,主要有赤水、巫水、浔江等。水资源总量40.75亿立方米,水能理论总藏量29.9万千瓦,其中可开发利用量20万千瓦。现已开发建成水电站406处,装机容量3万千瓦, 年发电量8000千瓦时。 全县100%的村、98%的农户用上了电,成为湖南省第三个、邵阳市第一个农村电气化县。境内邵阳最大的水电站---装机5.4万千瓦的白云电站已建成发电,改变了邵阳市西南部各县缺电的现状。

  矿产资源丰厚:境内探明的矿藏有金、银、铜、锰、钨、铅、锌镉、铁、硅、 辉绿岩、粘土矿、高含山、重晶石、碎石云母等32种。其中锌镉、硫铁矿、辉绿岩、滑石、碎石云母为大型矿床,钨、钾长石为中型矿床。硫铁矿储量达1320.75万吨,正在开采利用; 高品位分化石英裸露地表滑石矿地质储量188.9万吨,亦在开发利用; 碎白云母储量1000万吨,辉绿岩矿储量225.4万吨,有待开发;锌镉矿储量;锌11.7万吨, 镉1207吨, 有待综合开发。 锰矿储量52.4万吨,品质达54.23%以上,且有低磷;低铁等优点,正在开发利用。

  旅游资源丰富:城步青山如代,环境优美,是山川秀色和人文景观结集的旅游天地,是张家界、桂林大旅游圈和新宁莨山、武冈云山、龙胜温泉小旅游圈的辐射高点。县南八十里大南山,丘峦叠翠,云霞积玉。春来绿遍天崖,秋至枫林红醉。更有那“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风光,被誉为“南国的呼伦贝尔”。县北沙角洞,有绿色王国之誉,林海深处珍存着两片“活北石”银杉,共有57株,闲养深闺待人识。山间悬崖峭壁,古木参天,溪流潺潺,飞瀑如绢。县东白云洞,博大幽深,千姿百态,洞中有洞,洞上有洞,洞下有洞,宽阔处宛如豪门大厅,金碧辉煌,狭窄处一线天地,触目惊心。 石鼓石钟拍击有声, 石头说话天下无,石头开花绝白云。阴河泛舟,击水而歌,别具风情。白云洞府,天下迷宫。更有高峡出平湖白云水库库容3.6亿立方米,水路长19.6公里。两岸青山相对出, 白云深处好泛舟。开发白云地下迷宫, 旅游价值无可估量。 十万古田, 幅员辽阔,溪流纵横, 珍稀动、植物数不胜数,原始次森林一望无际,是一个宝贵的天然植物基因库和风景如画的高山平原,是一块尚未开发的处女地。

  农副产品丰硕:城步物华天宝,盛产苡米、西瓜、玉兰片、薇菜、天麻、板粟、竹笋、蕨菜、柑桔、杜仲、磨芋、木耳、香菇等。

  四、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通讯快捷

  电力充裕,价格便宜:境内有大小水电站406座。年发电量达1亿千瓦时,现生产、生活用电价格分别为每千瓦时0.3元、0.5元左右。为周边县市最低价格。

  通讯先进,快捷方便:县内城乡已开通通1万门光览数字程控电话,直拔国内外任何方,无线寻呼、移动电话、传真电报、可视电话等现代化通讯手段一应俱全。

  五、投资环境优越,回报稳定可靠

  投资重点多,可开发性强:农业方面有山地开发,种养殖业开发、农业产品加工,优质高效产品基地建设。工业方面有新项目建设,有老企业技术改造,租赁转让、嫁接改造,还可以收购企业。能源方面有水电站开发建设。旅游方面有白云洞、白云湖、南山、十万古田、沙角洞森林公园等开发。基础设施方面有省道1865线扩改、宾馆建设、市场建设、公路、桥梁建设等。

  原材料价格低,投资成本少:县内的水、电劳动力价格相对便宜,比沿海开放城市切省50%以上。 农副产品价格和工业原材料也比较便宜,据可行性预测,办厂的成本费用扣除增加的运输费用后,仍然较沿海地区低。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