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羴牧牧业有限公司:接羔保育生产忙 振兴路上“喜羊羊”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平甫 方思雨 杨青友 编辑:伍玉桃 2024-03-01 15:09:46
—分享—

城步新闻网3月1日讯(记者 刘平甫 实习生 方思雨 通讯员 杨青友)冬去春来,万物迎新。眼下正值奶山羊产羔高峰期,湖南羴牧牧业公司迎来了一年一度最繁忙的接羔育幼时节,该公司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动员农户繁育奶山羊。

图为江红伟查看小羊羔健康状态

2月29日,走进儒林镇盘石村江红伟的家庭牧场,江红伟正在查看小羊羔的健康状态,细心照顾小羊羔。去年,江红伟从湖南羴牧牧业有限公司引进一批母羊,现阶段正忙于繁育产羔工作。“去年在羴牧公司拿了71只母羊,现在产了30多只羊羔,预计到4月底才能全部产完。”儒林镇盘石村农户江红伟说。

图为湖南羴牧牧业羊核心育种场(五桂)繁育基地

在湖南羴牧牧业羊核心育种场(五桂)繁育基地内,员工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有的正在添加饲料、有的帮助小羊羔进食母乳、有的则正在为小羊羔们测量体温,检查小羊羔的健康状况。临近预产期的奶山羊,都会被安排住进专门的产房内。产房隔出了许多小产舍,以便分区护理,避免刚出生的小羊羔被踩踏。

刚学会走路的小羔们活泼好动,小羊羔围绕在母羊们的身边撒欢、吃奶。小羊羔陆续降生,踩着新年的鼓点,迎着希望而来,这是良种繁育基地的希望,也是城步奶山羊发展升级的希望。“为了照顾好它们,工作人员轮流值班。虽然累,但是大家心里都是喜滋滋的。”湖南羴牧牧业有限公司五桂牧场副场长李红波开心地说。

图为新生小羊羔

初春时节气温变化快,暖中有寒,暖寒交替,有时一日气温三变。为确保接羔育幼工作顺利进行,提高小羊羔的存活率,员工们在羊床上铺上了厚厚的干稻草,在产舍上方安装了暖灯,并在产房内加装了电暖气等取暖设备,为小羊羔茁壮成长提供了保温保暖的生长环境。“在这个产羔高峰期,公司针对寒冷天气采取了保暖措施,给羔羊定做了保温箱、取暖灯、铺设甸草。然后给新产母羊喂35度以上的温水,里面加有这个红糖、食盐、麸皮等,有益于母羊体况恢复。”湖南羴牧牧业有限公司技术服务部部长郭健超告诉记者。

据悉,湖南羴牧牧业有限公司和家庭联营牧场今年预计产羔4500只,目前已产羔约1560只。该公司以“政府引导+公司+农户”的联结方式,发展家庭联营牧场养殖奶山羊,注重精细化养殖管理,努力开创双赢局面,为城步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做贡献,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平甫 方思雨 杨青友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