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安营镇陈岩花:以苗服传承文化 以热爱坚守初心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丽兰 编辑:伍玉桃 2024-03-12 10:43:11
—分享—

城步新闻网3月12日讯(通讯员 吴丽兰)“春飞翩翩鸟影摇,苗衣翠色映草茅”。在城步千年苗寨桃花节期间,长安营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山歌皇后——陈岩花身着苗服、银饰叮当,在人群中忙碌开来,她喜笑颜开地向游客、村民们介绍着自己珍藏的各色苗服,精美夺目、独具匠心的五彩霓裳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来体验试穿。

陈岩花帮前来体验的游客换苗服

唐代诗人杜甫曾有诗“五溪衣服共云天”,来赞美璀璨秀丽的苗族服饰。城步苗族自治县是全国五个苗族自治县之一,苗风苗俗万年不息,苗族服饰最为璀璨。苗服是这里流动的风景,也是展示苗族文化的窗口。作为青衣苗人的陈岩花从小看着家中祖辈穿苗族服饰、听苗族山歌,在浓郁的苗文化熏陶下长大,对苗服有着深重的感情,至今她的家中仍然珍藏着一件超过100年历史的古老苗服。在她看来,苗服不仅仅是一件衣服,而是一个符号、一种感情、一方文化,只要穿上苗服,不管走到哪,心中都有归属。

陈岩花家中珍藏的百年苗服

但随时代变迁,穿苗服的人越来越少,最为传统的苗族服饰已然少见,年轻人对苗服文化更是知之甚少,苗服文化逐渐面临失传。陈岩花很早以前就认识到这一情况,为此数十年如一日地为苗服文化奔波,潜心收藏苗服珍品,学习苗服制作技艺,不辞辛劳自费前往各地宣传苗服文化,以恒心守初心、映匠心。生活中的她更是把苗服当做日常衣服来穿,家务劳作也是苗服不换、苗歌不断,她走到哪就把苗服带到哪,她凭着执着与热爱,带着与苗服文化的深深羁绊,克服异样眼光和周围质疑,把自己活成行走的苗服展示架,她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再不传承就老了”。她的执着坚韧感染带动了全家人和越来越多的亲戚朋友,纷纷加入传承苗服的队伍。

陈岩花在日常劳作之余不仅喜欢穿苗族衣服,更潜心于研究苗族民俗文化,打油茶、踩红犁等了然于心、熟作于手。

所谓“踩红犁”,又叫踩犁口或过犁口,是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之一。在踩犁口之前用刀头纸钱祭祀祖师,表演时,在平坝里烧起一堆炭火,将犁口放在炭火里烧烤,待犁口烧红时,踩犁口的表演者赤着双脚从犁口踩过,脚底无烫伤痕迹。该仪式在古时多用于祭祀驱邪,现已很少举行,但“踩红犁”这一技艺对苗族文化、民情、风俗研究传承仍具有一定价值。

虽然陈岩花已50多岁,但考虑到苗族众多民俗文化面临失传境地,她仍然选择奔波在传承苗族文化的路上,“只要有人愿意看、愿意了解,不管多少岁,我都会继续做下去。”朴素的传承匠人精神令人动容。

陈岩花表演民俗“踩犁头”现场

如今的她,经营着一家山歌培训和苗服体验基地,专门接待各地游客前来体验苗服文化、学唱苗族山歌、了解苗族风俗,该基地现已在当地享誉盛名,并于2023年挂牌“湖南省苗歌优秀传承基地”。

为苗服和苗族文化坚守多年,陈岩花一路走来,甘苦尝遍,初心不曾改,步履不曾停。据透露,下一步,她将带着她珍藏的各类苗服开办展览体验活动,将苗服带向更多地方。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丽兰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