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岩派出所:深化派出所基础工作 主动担当彰显“四力”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旭东 编辑:伍玉桃 2024-02-29 15:11:59
—分享—

城步新闻网2月29日讯(通讯员 蒋旭东)自“亮剑行动”开展以来,城步公安局西岩派出所始终围绕“真学、实干、得满意”的工作目标,以基层防范、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为工作重点,以“打击力”“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为触角,延伸至辖区的每个角落,高质高效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主责主业,彰显“打击力”,整治乡村违法犯罪活动。西岩派出所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打击”的拳头作用,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切实维护乡村政治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防范黑恶势力对农村基层政权的侵蚀和影响;打击侵财性犯罪,针对“空心村”、留守妇女儿童、防范意识薄弱等新特点,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有针对性地打击盗窃古宅古董文物,盗窃农田耕作农具、水利灌溉器具等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深化“两卡”治理,深入推进“断卡”“断流”专项行动;打击侵犯人身权利犯罪,深刻汲取相关事件的深刻教训,及时打击侵害农村妇女儿童违法犯罪行为。

加强组织领导,彰显“组织力”,构建乡村治安治理网络。西岩派出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为乡村治安治理组织架构铺桥搭路。组建乡镇治安领导小组,在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公安主责、村民自治”的乡镇治安领导小组,以“片警+辅警+治保会组织机构”的形式,充分发挥西岩派出所在乡村治安治理中的主力军作用;完善“一村一辅警”机制,在各个建制村的村委会设置至少一名辅警,将治安管控的神经末梢延伸到每个自然村,发挥收集治安信息、治安巡逻防控、开展法治宣传、联系辖区群众的纽带作用。

整合多方力量,彰显“凝聚力”,强化乡村治安防范工作。乡村治理亟需增强矛盾纠纷化解和防范工作,西岩派出所统筹多方力量,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用民警的辛苦指数换来村民的幸福指数,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百万警进千万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目标,积极参与农村矛盾纠纷化解,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与村民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构建矛盾纠纷综合化解机制,村委会与西岩派出所联防联动,第一时间化解村民邻里纠纷、建房地界纠纷、婚恋纠纷、村界山林划分纠纷等,实现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的深度融合。

深入村居街道,彰显“号召力”,开展乡村法制宣传教育。西岩派出所依托“送法进乡村”“民警夜校”等活动,通过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群众的法制观念,推动法治乡村建设不断深化。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法律宣传40余次,张贴各类通知通告宣传海报1000余份。开展“民警夜校”课堂,邀请部门业务骨干或经典案例、大案要案的主办民警进行授课学习交流,不断提高民警的法治素养,养成良好的执法习惯,使辖区内平安建设工作更上一层楼;开展“送法进乡村,普法零距离”宣讲活动,责任区民警选择农贸市场、村委会等场所,通过真实案例宣传的方式宣讲法律法规,应用宣传车走入村头巷尾反复播放宣传录音,引导村民遇事找法、办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不断提升村民的法治意识;借助网络创新宣传,在做好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利用“两微一端”,宣传推广各种治安防范知识,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在每个村建立治安微信群,实现警民线上互联互动。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旭东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