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民政局:“著名”乡村无名巷 连通家园促振兴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婕 刘平甫 刘继杰 陈荣 编辑:伍玉桃 2024-01-18 15:30:34
—分享—

城步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刘婕 刘平甫 通讯员 刘继杰 陈荣)地名作为一方水土、一片地域的“名片”,不仅是生产生活的基础信息,也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自乡村著名行动开展以来,城步民政局选取儒林镇作为试点对象,扎实开展地名公共服务示范点项目实施工作,目前,儒林镇内122条无名道路都有了“量身定制”的标准化名称。

在儒林镇罗家水村,一条从高桥里至风挡坳,长12000米、宽5米的道路被命名为“银杏路”,因千年古银杏景区而得名,7块单牌双面、单立杆样式的路牌伫立在路旁,行人能够清楚看到路牌内容,美观简约的造型与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相得益彰。在白云湖村白云湖大坝至松岗岭、白云湖景观台等道路,地名标志牌亦高高伫立,材质、颜色、规格、拼写等均符合国家标准。

在乡村著名行动中,县民政局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项目实施,目前已形成部门、乡镇、村及技术单位相结合的实施人员梯队力量,为乡村道路连通、路牌设计等提供了强有力数据支撑、可视化支撑及技术支撑。

“针对乡村道路多、散、杂、无等特点,我们技术团队经过分析后,最终将地理信息技术、遥感技术、大数据技术、数据库技术和设标技术等五大技术融合于乡村地名命名,有力支撑道路底图分层分析、原始数据获取、命名、设标和应用等过程,凸显乡村产业和服务的特色。”湖南润图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汪彪告诉记者。

一年来,县民政局通过系统梳理乡村道路命名设标现状及问题,将儒林镇范围内“有地无名”“有名无标”或地名标志损毁等情况梳理成表,并绘制七份乡村影像全貌图,经过现场勘察摸排、综合征求意见等形式,最终制作安装地名标志牌315块,包括310块乡村道路牌、2块村牌、3块水库牌。

城步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德湘说:“开展乡村著名行动,是贯彻落实《地名管理条例》、深化升级乡村地名信息服务的有效举措,我局以儒林镇为试点区,围绕乡村地名命名、地名标志设置、地名信息入库等事项稳步推进整个行动,切实将地名服务延伸到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婕 刘平甫 刘继杰 陈荣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