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岩镇联塘村:光伏发电为乡村振兴增添“阳光动能”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平甫 阳远志 毛学军 编辑:伍玉桃 2024-01-17 15:28:55
—分享—

城步新闻网1月16日讯(记者 刘平甫 阳远志 毛学军)近年来,光伏发电成为能源新宠,为乡村振兴增添了“阳光动能”。西岩镇联塘村在后盾单位邵阳有线电视台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大力支持下,发挥光伏电站灵活性强、建设周期短、收益年限长等特点,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增强村集体经济动能,通过5个月的努力,该村兴建的两座光伏发电站正式并网发电投入使用。

图为开展光伏发电项目验收工作

近日,记者跟随验收组走进联塘村瑶塘片光伏发电项目现场,联合验收组按照技术标准对光伏电站进行了详细的测量检查,仔细核对各项指标数据,各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内容及建设质量均达到合格要求,获得验收组的一致通过。

图为联塘村服务中心上的光伏发电站

联塘村是一个三村合并大村,基础设施发展相对薄弱,自2023年5月邵阳市有线电视台到联塘村开展驻村帮扶以来,在新老村级服务中心和原村委会闲置广场,安装了100千瓦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在联塘村瑶塘片的闲置土地安装8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共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9万元以上的收益。

“我们是2023年5月来的联塘村,过来的第一个月我们在老百姓家里进行家访,了解村里的情况,问老百姓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干的每一件事都是为老百姓着想,为村里服务,希望能增加一点村民的收入,让老百姓过上舒服的日子。”邵阳有线电视台驻联塘村第一书记罗真华告诉记者。

2023年来,邵阳有线电视台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协调永兴片至松柏片联村公路资金55万元,协调花桥村至落水田Y036K0-8000公路维修资金78万元,对过境公路及通村组道路进行了改造升级,新建了联塘村篮球场,新装的127盏优质太阳能路灯遍布联塘村各村组,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乡村振兴产业持续优化升级,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罗真华说:“下一步,联塘村将充分利用村级集体闲置土地,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做实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充盈村集体收入,助力农民稳定创收。”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平甫 阳远志 毛学军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