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汀坪乡蓬瀛村:“三会三队”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继杰 袁能娬 编辑:伍玉桃 2023-12-19 11:10:03
—分享—

城步新闻网12月19日讯(通讯员 刘继杰 袁能娬近年来,汀坪乡蓬瀛村村支两委在各级政府部门指导下成立乡贤理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乡村建设理事会、乡风文明先锋队、乡风文明劝导队、美丽乡村建设施工队,以“三会三队”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乡贤理事会发挥好智囊和顾问的作用,广泛听取并吸纳本村籍在外人员对村发展意见和建议,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蓬瀛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致力乡村治理。自成立以来,村里提出家禽圈养一事,有群众有抵触情绪,乡贤会全体成员共同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农种季节关鸡关鸭、禁渔、野生动物保护,乡贤会通过讲感情、说道理的方式劝导村民,改变观念,积极响应村里号召,实施鸡鸭圈养。

红白喜事理事会始终坚持“减支就是增收”的理念,将红白喜事理事会工作与乡村治理有机结合。自工作开展以来,理事会共参与了白喜事26起、红喜事38起,为群众节省资金140余万元,得到群众高度认可,2019年荣获汀坪乡优秀红白喜事理事会。该村一组卢本松父亲去世,按照当地习俗,计划丧事费用6万元,其家族要求在家做道场七天七夜,通过红白喜事理事会做工作达成共识三天两夜,只花费现金2.7万元。12组佘作伟父亲80岁生日,原计划预备席28桌,烟花5000元。通过理事会参与沟通,取消预备餐减为自家亲戚10桌,烟花爆竹不超过1500元,节省资金2万余元。

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发挥实施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本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原则,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模式,即“自选、自建、自管、自用”,实行项目公开、财务公开,为项目建设提高进度和质量,节约了大量成本。

乡风文明先锋队自成立以来,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工作重点,他们以“垃圾进桶、柴草规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为目标,在他们的影响下,群众乱丢乱扔,房前屋后脏乱差的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在全村营造出全民参与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村里从原来的4名保洁员变成现在人人都是保洁员,群众环保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

2022年8月,6组胡秀文与7组秦书海因稻田纠纷发生争执,矛盾不断升级,乡风文明劝导队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调解,经过耐心细致的劝导工作,双方握手言和。

美丽乡村施工队发挥自己的才能和智慧,率先启动庭院改造,起到了模范作用,在村公共区域环境整治改造中,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修建花坛1500米。截至目前,改造庭院68座,充分展现“蓬瀛匠人”的本色。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继杰 袁能娬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