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驻城乡村振兴工作组与城步峒茶加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阳远志 编辑:伍玉桃 2023-10-12 15:41:22
—分享—

城步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 阳远志近日,省委政法委驻城步蒋坊乡大同村乡村振兴工作组、省民政学院驻西岩镇永丰村乡村振兴工作组一行,来到城步白云湖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城步峒茶产业,就进一步加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达成合作意向,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优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省驻城乡村振兴工作组一行,先后考察了城步白云湖生态茶业有限公司位于白云湖大界头的峒茶产业基地,参观了城步峒茶科技产业园,详细了解城步峒茶生产工艺,产业发展及带动效应、产品质量和市场销售等情况,与企业开展座谈,在城步农水局牵头下,就进一步加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达成合作意向。

城步峒茶是湖南省四大地方优良茶树群体种之一,属南方大叶种乔木型茶树,为我国特有的珍稀茶树资源,1984年,城步峒茶被湖南省经济委员会评为湖南省优质产品。经科学检测分析,城步峒茶制茶品质接近或超出国内外顶级的大叶种茶,所制红茶具有浓郁的花蜜香,回味醇厚甘甜。城步峒茶历史渊源深厚,千百年来城步苗乡流传下来除瘟去瘴的油茶习俗,其茶汤的主要原料就是城步峒茶原茶鲜叶。在国家部署的“一带一路”和乡村振兴战略中,茶叶产业已突显出巨大的经济价值。城步峒茶以其高品质的红茶优势成为邵阳市倾力打造“邵阳红”茶地方公共品牌,再振邵阳茶业辉煌不可或缺的中坚产品,亦是地方茶品助力“湖南红茶”公共品牌建设中的主力军之一。

根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各县市区围绕工作目标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安排专项发展经费、选准核心主体、制定具体举措,重点培育建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和示范联合体。根据内部成员规范、基本要素健全、联结机制合理、经济效益明显、规模要求符合的要求,城步将建成省级联合体两家,省级示范联合体1家,城步现有古树峒茶和新建茶园面积一万多亩,城步峒茶变成广大农户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的“金叶子”,成为城步实现乡村振兴的农业主导产业,被确定为城步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建设的首选。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阳远志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