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岩镇:深化“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 焕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俊 编辑:伍玉桃 2023-10-18 15:23:56
—分享—

城步新闻网10月18日讯(通讯员 蒋俊今年以来,西岩镇党委、政府聚焦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将“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与党员主题教育、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深度融合,通过精心讲好“一堂课”、细心选好“一部片”、用心做好“一实践”,以讲促学、以学促行、以行践学,让主题党日活动兼具教育意义和实践效果,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焕发新活力。

高站位谋划,精心讲好“一堂课”。主题党日活动中,由镇党委书记带头,镇党政班子全体成员联点26个村(社区)创新讲党课形式,通过讲政治、讲理论,讲形势、讲案例,使全镇党员干部理论修养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大力推行“微党课”,村(社区)支部党员轮流登台,每年至少讲一次,变“书记讲”为“党员讲”。“微党课”突出短而精、小而实,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引导党员重点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等,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交流思想和学习体会,让讲课的能讲好、听课的听得进。除了创新党课形式,26个村(社区)党支部还把党课讲台从会议室搬到屋场院落、田间地头,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带动老百姓一起听、一起学。截至当前,全镇授课党员累计553名,受教育党员群众达9000余人次。

高标准要求,细心选好“一部片”。该镇充分发挥优势,将公益电影与党员教育结合起来,精心挑选《榜样》《理想照耀中国:雪国的篝火》等影片,以革命先烈事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宗旨意识;挑选《湖南省安全生产警示片》《防溺水宣传》等警示片,增强安全生产事故防范意识;挑选《永远吹冲锋号》《忠诚与背叛》等警示教育片,以案释法、以事育人,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观看结束后,还邀请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谈心得、悟体会,从而深化认识,让广大党员干部既“看在眼里”,更“记在心里”,真正做到了以“片”为引,让教育“入心”。

高质量推进,用心做好“一实践”。该镇将“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将活动开展与乡村振兴、森林防火、人居环境卫生、文明创建、禁毒、反电诈等工作相结合,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锻炼,做细做实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让党员到为民服务的第一线,真正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以“实践”开路,让理论“促行”。截至当前,镇辖区范围内共开展实践活动246次,累计参与达7000余人次,为群众代办事项369件,着力解决实际问题568个,实践活动成为了架起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下一步,该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推进“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与各项中心工作融合,在讲好“微党课”中锤炼党性,在观好“教育片”中铸魂提劲,在做好“一实践”中践行初心、增强党组织生活吸引力和党员教育实效性,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走深走实又走心,凝聚起西岩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俊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