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茅坪镇:“八步工作法”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千一 编辑:伍玉桃 2023-05-24 11:29:15
—分享—

城步新闻网5月24日讯(通讯员 杨千一5月22日,茅坪镇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

近年来,为抓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茅坪镇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式,突出党建引领,以“八步工作法”探索新形势下信访维稳工作模式,有效确保了全辖区串联上访、进京上访新增人员“零记录”,信访维稳工作水平得到持续提升。

强化党建引领,健全工作机制。该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村(社区)书记、驻村干部、干部职工、民辅警为成员的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完善领导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信访案件不出村、不出镇,持续夯实信访维稳制度基础。

建立规章制度,扛牢信访责任。该镇全面落实党政班子轮流接待坐班值班制度;按照抓早、抓小、抓了的工作原则,建立“两级网络三级责任”制度,实行班子成员包村,村两委包片、网格员、党员包组,全面压实信访责任人工作职责;针对重点人员,建立“五包一”责任制度,切实将信访维稳工作职责扛在肩上。

建立矛调中心,畅通信访渠道。该镇从派出所、综治、司法、民政、妇联、社保等部门抽派业务骨干组建信访接待室、心理疏导室、多功能调解室等一体化矛调中心,确保群众诉求及时、快捷、有效办理,推进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据悉,该镇矛调中心自建成投入运行以来,按照“一窗式”受理、“一条龙”办理、“一站式”服务的模式已先后办理群众来访事项26件,法律咨询30余次,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1起,办结时限平均减少15天,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加强矛盾排查,做到防微杜渐。该镇定期开展信访矛盾和突出问题拉网式排查,在摸清底数基础上,认真组织研判,细致解剖,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实行“一案一台账,一案一专班”,并积极邀请“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乡贤”等从政策、法律等专业角度提出处理建议,分析问题结症,深究矛盾根源,确保矛盾化解有的放矢。2022年,该镇各村运用多元化解矛盾机制化解纠纷21起。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积案清零。该镇积极组织开展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立下辖土地权属类、政策落实类、涉法涉诉类、举报投诉类、困难救助类、生态环保类等信访工作专班,精准研判信访诉求,研定化解方案,强化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近年来,该镇“治重化积”交办件办结100%,满意率100%。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该镇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宣传栏、宣传单、微信公众号等,以点带面,扩大宣传,引导群众自觉遵纪守法,学会用法律武器、采取合法途径表达合理的诉求。

注重培训学习,增强队伍素质。该镇积极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开展信访知识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干部队伍调处能力,提升队伍素质。年内,该镇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次,业务培训2次,切实推动干部队伍信访维稳能力不断提高。

强化督查考核,巩固维稳成效。该镇将11个村(社区)信访维稳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发生赴省赴京上访的村(社区)取消年底评优评先资格。该镇综治办每季度对各村(社区)开展督查考核,重点查看各村(社区)是否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是否建立台账、是否安排人员及时化解、是否发生人员上访事件,从根本上巩固信访维稳工作成效。

下一步,该镇将以“紧抓知民意、解民忧”为工作重点,持续坚持“多措并举解难题,化解信访促发展”的工作目标,扎实推动信访矛盾化解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千一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