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干部 要习得调查研究的“真功夫”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武 编辑:伍玉桃 2023-05-17 15:31:02
—分享—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起看过的一个关于“培养一批‘一县一业’重点基地”的文件,指出“靠几业,靠什么业,都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具体情况去定,不能下单子”。“一个县是不是光靠一个产业去发展,要去深入调研,不能大笔一挥,拨一笔钱,这个地方就专门发展养鸡、发展蘑菇,那个地方专门搞纺织,那样的话肯定要砸锅”。习近平总书记这番朴素的话语点明了调查研究才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年轻干部只有坚持实事求是,走好群众路线,做到真抓实干,才能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深入调查研究,要打好实事求是的“基本功”。要在唯真求实中汲取真知灼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坚持党性原则,实事求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使调查研究的结论建立于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基础之上,使大兴调查研究落到实处,凝聚起共识和力量,才能从容应对“三个四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精准建言资政,要使出群众路线的“独特技”。开展调查研究,是为了科学、准确、全面了解事物的真相和全貌,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知屋漏者在宇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围绕中心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决策,忙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调查越深入,研究越细致,距离群众越近,越能精准找到解决问题之钥。群众对身边难题最有感触,对解决难题往往有各自的点子,跟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达致共识的办法。要坚持“身入”基层,走好群众路线。躬身入局,挺膺负责,方有成事之可冀。

筑牢履职之基,要成就真抓实干的“大成境”。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要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武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