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巡头我的村——记肖丁勤的驻村帮扶之路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戴毅 杨支勇 编辑:伍玉桃 2023-05-17 15:29:30
—分享—

5月8日,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巡头村30余户村民喜领辣椒销售款项3万多元。“自从肖丁勤书记在巡头驻村以来,我们村的辣椒在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村民们拿着钱高兴不已。肖丁勤是城步供销合作联社派驻五团镇巡头村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他以质朴的乡村情怀、真诚的工作付出,赢得了巡头村民的认可和拥护,为巡头乡村振兴增添了亮丽色彩。

迎难而上不畏惧,解决村民急难愁盼

巡头村是城步为数不多的省际边境村,与广西龙胜县接壤,地处南山牧场南麓,平均海拔1200米,全村面积4万亩,是典型的高寒山村,也是全县区位最为偏僻、村域面积最大、人口最稀散的行政村。如何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更好地推进当前巡头产业发展、文化振兴、乡村治理,是肖丁勤面临的主要问题。通过走访、调研,组织村组干部和网格员集体讨论,肖丁勤结合村情实际迅速梳理出要从产业、文化、生态建设上着力打造“四个示范”的巡头发展思路,即产业发展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红色文化生态旅游示范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发展蓝图是美好的,关键在于落实。肖丁勤进村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由于村民缺乏市场意识,全村滞销了5000多斤干辣椒和2000多斤红薯粉丝。在村民陈林芝家里,滞销的300多斤干辣椒堆满了一整间房,她急得头发都白了。“再不卖出去,等梅雨季节一来,这么多辣椒都会发霉,一发霉就只能当垃圾扔掉了。”陈林芝说。

解决农产品滞销,不仅是解决村民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更是巩固巡头脱贫攻坚成果、帮助老百姓直接增加收入的一件大事。肖丁勤急村民之所急,想村民之所想,他利用曾任新闻记者的优势,迅速采写出《寻味城步:你与巡头的距离只相隔一个龙脊辣”》的文章在城步媒体头条刊发,让外界了解巡头龙脊辣、红薯粉这些“宝藏”。同时,在县城设立巡头优质农产品销售点,邀请朋友在抖音和视频号直播带货,一时间巡头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

“不是在联系买家,就是在联系买家的路上”,这是肖丁勤那段时间的真实写照。每次到县城办事,肖丁勤的后备箱和后排座位都塞满了辣椒、红薯粉等农产品,带到县城去卖。为了扩大市场,他联系了多家学校食堂和酒店排档,大力宣传城步人喝城步水呷城步茶吃城步辣椒的消费助农观念。认识肖丁勤的人都说,“肖丁勤不仅公益广告做得好,而且农产品的质量好、价格美,我们都信得过他”。

在他的倾力推动下,全村滞销的农产品在三个多月内被销售一空,更给村里蔬菜种植合作社打了一剂强心剂。

深挖地域文化内涵,筑牢乡村文化阵地

欲要文化振兴,必先文化自信。“巡头有这么好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却一直寂寂无闻,我一定要尽自己努力,让巡头走向全县,让全县了解巡头。”肖丁勤说。为此,他一头扎进巡头文化研究宣传推介中,《巡头恋歌:一个边境苗寨的心灵秘史》《坪山变化,永载苗乡史册》《城步五团:十步之内有芳草》等一系列介绍巡头村的文章陆续在县内外媒体刊发,让地处湘桂边界的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开始被人们广泛关注。

五团镇是红军长征过城步的重要过境地,过境时间长,革命活动多,流散在此的红军也多。肖丁勤通过深入采访、调研,查阅城步、龙胜、资源县志以及广西、湖南人民革命史和多本长征日记,撰写出《城步五团:十步之内有芳草》一文,以翔实史料证实毛主席长征时期曾驻扎过茶园村,突显了五团镇在整个城步红色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从而为五团镇发掘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奠定坚实基础。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在肖丁勤看来,巡头苗族的民居建筑、饮食、文化、语言等都极富魅力,极具研究价值,是巡头村今后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虽然我的文章现在还不能直接转化为旅游效益,但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闪烁出她的价值光芒。”肖丁勤对文化兴村有充分自信。

凝聚党员先锋力量,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肖丁勤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在工作中认识到,党员志愿服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加强对农村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组织领导,对振兴巡头有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

因此,肖丁勤不遗余力地动员村里的党员加入志愿服务队伍,针对群众实际需求组织开展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身体力行地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去年3月下旬,村民兰宗礼的整个屋顶被大风掀翻,老人心急如焚。肖丁勤当即联系附近的党员带着工具赶来为老人重新盖好屋顶。巡头村口有一处30多米长的路面,因排水沟堵塞,被雨水长期冲刷,造成路面坑洼难行,给村民出行安全造成隐患。肖丁勤发动村里20多位党员干部和护林员,挖来数十车的泥土将路面填平压实,搬来两根水泥电杆拓宽路面。村民赞道:“维修的不仅是一条村路,更是直抵群众内心桥梁和纽带。”

肖丁勤是城步公益的最早发起人,在巡头村,他时刻牢记党员和志愿者的身份,努力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他多次联系县内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朋友前来巡头看望困难群众和学子。去年,在肖丁勤的努力下,长沙市开福区驻城步乡村振兴工作组和开福区团委携同开福区多家企业,在五团中心学校开展“开福青年传温暖,心系城步一家亲”爱心助学活动,为660名学生送来价值10万元的新校服和学习生活用品。

既来巡头村,就是巡头人。肖丁勤这个视驻地为家乡、视村民为亲人的新巡头人,正带领着巡头村民在振兴乡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戴毅 杨支勇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