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汀坪乡蓬瀛村:“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阳远志 毛学军 编辑:伍玉桃 2023-04-06 15:51:21
—分享—

城步新闻网4月6日讯(记者 阳远志 毛学军汀坪乡蓬瀛村作为全县第一批“我们村”数字乡村平台试点村,围绕助力乡村治理和优化便民服务两大工作目标,依托“我们村”数字乡村平台,建立健全保障工作机制,创新实施“爱心超市”积分制管理,加快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总结出数字乡村平台建设的汀坪经验。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高热度“朋友圈”。按照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要求,蓬瀛村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主题责任落实到个人,创建了一批全国热门话题,如“蓬瀛梦”“美丽苗乡欢迎您”“多彩蓬瀛”“红军在蓬瀛”等,全方位将汀坪乡的红色文化旅游,峒茶、百香果、罗汉果产业,民俗风情展示给平台上的全国人民。蓬瀛村“我们村”的热度一直居于全国前列,村管理员都处在全国明星管理员的榜首。数字化赋能的同时,以精细化服务注重建章立制,打造高效率“服务站”,通过“会商制”想群众所想,就平台运行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逐一分析研判、找准对策,村规民约、村务公开、村内通知放到平台上发布,让村民及时知晓,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问题处理。通过“清单制”急群众所急,充分发挥村级“网格员”的作用,将防返贫动态监测等常态化工作发现的问题汇总形成“清单”,及时上报到“我们村”平台,村支两委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蓬瀛村建立的“我们村”数字化平台成为防返贫监测的“雷达”。通过“积分制”供群众所需,制定村级管理评分规则,从“遵纪守法”“生活习惯”“邻里和睦”“热爱集体”等多个方面对村民进行评分管理,村务管理更加便捷高效,村容村貌更美丽,邻里互助更温情,乡风建设更文明,基本形成了“示范带动、后发赶先进”的乡村治理新局面。

线上绘声有色,线下精彩纷呈。蓬瀛村还把部分功能延伸到了线下,通过创新线下延伸,打造高标准“工作间”,开展“爱心超市”实体店建设、“守望相护”关爱老人、“普及普通话”关爱下一代等一系列线下活动,让数字平台成为“看得见、触得着、人人参与”的实体“工作间”。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阳远志 毛学军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