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岩镇:守好沃土良田 筑牢“粮仓”“耕”基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编辑:伍玉桃 2023-04-03 15:47:00
—分享—

城步新闻网4月3日讯(记者 江依豪大地回春,农事渐起。目前,正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西岩镇种粮大户陈平清开着翻耕机在田间地头忙着翻耕田地。一幅“春耕图”让人感受到春天的浓浓气息。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是农民们一年当中的大事,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西岩镇是人口大镇、农业大镇,下辖5个社区、21个行政村,全镇共有耕地4.7万亩,年产水稻3万余吨,是城步的“粮仓”。近年来,西岩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粮食增产增收的重要突破口,守好沃土良田,筑牢“粮仓”“耕”基。

西岩镇党委书记肖俊男告诉记者,为抓好粮食安全生产,确保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西岩镇压实责任,确保粮食种植面积。把春播任务分解到各村各组各地块,全镇粮食种植面积达到4.4万亩以上。引导土地流转,鼓励规模化种植。将缺乏劳动力的农户的耕地流转到种粮大户手中,全镇共发展种粮大户57户,流转土地1.4万余亩。推进科技赋能,实施机械化生产。全镇共有农机专业合作社1家、农机专业户9户,各种农业机械设备1000 余套,实施机耕作业面积2.92万亩,机收作业面积2.84万亩,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82.5%。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种粮有保障。去年全镇投入3100万元,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设施,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确保了粮食稳产增收。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邵阳市粮食生产先进单位。

下一步,该镇将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克难奋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持续加大惠农政策的宣传和落实,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快土地流转,鼓励规模经营,使土地向种粮大户、种粮能手集中,基本消除荒地;优化农业环境,确保粮食安全,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努力实现全年粮食丰产丰收,为全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