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点“竹”成金 一杆翠竹撑起乡村“绿美富”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蕾婷 刘婕 编辑:伍玉桃 2023-04-21 13:58:05
—分享—

图为儒林镇兰藤村楠竹深加工基地

图为楠竹竹林

城步新闻网4月20日讯(记者 王蕾婷 刘婕清明过后,天气转暖,春笋破土,竹抽嫩绿,城步楠竹的生长黄金期如约而至,各类竹制品也迎来了销售旺季。城步各竹制品加工厂开足马力,铆劲生产,以满足市场需求。

在儒林镇兰藤村的楠竹深加工基地,空气中弥漫着阵阵竹香,粗如碗口的本地楠竹几秒钟便被分割成了粗细均匀的竹条,百余条竹条,经过机器的打磨和编织后,集装箱底板半成品就此完成。这些半成品不久后便会被下游企业进行收购,再以特殊工艺加工用做集装箱底板。

兰藤村楠竹深加工基地负责人陈中华告诉记者:“竹子拿来做集装箱底板,它的稳定性比木材好很多,而且竹子的生长速度快,砍了之后两三年就能长成继续利用,经济价值非常高。目前,我们已经收购了楠竹2000余吨,生产出来的半成品主要销往福建、江苏、山东等地。”

据悉,该基地于2021年正式开工运转,自开工以来,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33个,每年可为兰藤村增加4.5-7.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在带动兰藤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为当地的村民提供了增收致富的好渠道。

在蒋坊乡湖南悟康竹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数十名工人也正在热火朝天的加紧赶工。一根根竹料半成品在断料、抛光、筛选等一系列工序后,变了一捆捆香签。而另一边,叉车司机与工人们正在进行装货作业,装车完毕后,这批货物将发往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地制成竹香。近两个月,该公司已完成1200多吨产品。

随着“以竹代塑”“以竹代木”成为潮流,城步充分合理利用楠竹资源,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楠竹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及相应奖励办法,发展鼓励多家楠竹加工企业,生产出各类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在推动楠竹产业节节攀升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蕾婷 刘婕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