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供销联社:探索“供销+”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丁勤 编辑:伍玉桃 2023-04-17 10:20:34
—分享—

图为市供销合作总社主任黄卫坤(右二)在调研巡头村冷链仓储物流项目

城步新闻网4月17日讯(通讯员 肖丁勤4月14日,邵阳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黄卫坤一行来到五团镇巡头村,调研该村“供销社+冷链仓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要求全市各级供销部门要建好建强乡村基层供销社,深入推进供销综合改革,进一步增强“服务三农”能力,扎实推进联结到户、服务到户工作,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供销力量。

发挥供销优势,致力建设“菜篮子村”。五团镇巡头村是县供销联社乡村振兴帮扶联系村。该村是城步为数不多的省际边境村,与广西龙胜县接壤,地处南山牧场南麓,平均海拔880米,距县城65公里,距五团镇15公里,全村共有11个村民小组319户1238人,是全县区位最为偏僻、村域面积最大、人口最稀散的行政村。在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县供销联社结合供销优势和该村实际,迅速成立村级供销社和村供销惠农服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诚信”“巡航”“巡发”三个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至去年全村发展西红杮150亩、辣椒120亩、红茄40亩、罗汉果80亩、荔浦香芋50亩、南山萝卜150亩,其他蔬菜76亩。同时,该村利用毗邻广西桂林市场的优势,辐射带动周边4个村3000余村民发展蔬菜种植,成为城步延季蔬菜发展的重点区域和湘桂边界小有名气的“菜篮子村”。

体现供销担当,为产业发展排忧解难。解决农产品滞销,不仅是解决村民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更是巩固巡头脱贫攻坚成果、帮助老百姓直接增加收入的一件大事。去年初,村里干辣椒、红薯粉滞销严重,该村供销社急村民之所急,想村民之所想,做足做透产品宣传,在县城设立巡头优质农产品销售点,并在抖音和视频号直播带货,巡头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全村库存滞销的所有农产品在三个多月内销售一空,同时也给村里蔬菜种植合作社增添了信心,合作社抢抓农时,迅速与农户签订今年种植收购合同。同时对村里扶贫车间进行改造升级,申报食品卫生生产许可证,设计巡头农产品大礼包等产品外包装。在巩固该村现有产业的基础上,注重产业后续长期培育,根据市场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帮助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激发三个专业合作社的内生动力,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通过订单生产、保底收购、生产奖补等形式,盘活生产经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将巡头真正建设成为五团镇产业发展样板村。目前,正在筹划将巡头农产品上传832平台及省内几家大型电商平台。

探索“供销+”模式,注入乡村发展新动能。冷链仓储是当前我县农村市场建设空白,在县供销联社的大力支持下,该村供销社现有产业基础,以冷链仓储设施建设为抓手,投资60万元,建成占地120平方米、集冷库仓库于一体的村级冷链仓储中心,积极探索“供销社+冷链仓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有序推进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促进了供销合作社与农业农村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如今,巡头村冷链仓储项目,不仅使农副产品能够就地贮存冷冻保鲜,极大提高错峰销售、跨区域销售等能力,更有效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该村巡航生态种养合作社负责人陈代林对此深有体会:“冷链仓储项目让本地农副产品就地冷冻保存,不仅大大提升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也让农副产品销售对接市场更有优势,不仅直接增加了老百姓收入,也让合作社增收更稳健更持续。2022年除去发放村民工资和土地流转金34万元,实现利润80多万元,较没有冷链仓储前至少增收10万元。”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丁勤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