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明节安全文明倡议书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城步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办公室 编辑:伍玉桃 2023-03-31 15:35:34
—分享—

各级人大代表: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也是历年来引发森林火灾的高发时期,每年清明节因上坟焚香、烧纸、燃香烛等野外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时有发生,给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危害。为全面落实县委“生态立县”战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弘扬移风易俗新风,特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

一、要当好森林防火宣传员。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防火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要积极主动向家人、亲朋好友、周边邻居宣传清明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提升自我防范意识;要立足代表岗位职责,倾听民意、收集民情、化解民忧,将县委关于森林防火的决策部署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要当好森林防火监督员。要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对森林防火工作实行正确监督、依法监督和有效监督,推进各职能部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提醒和监督人民群众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自觉不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不在森林防火区域吸烟、焚香、烧纸、野炊和燃放烟花爆竹,杜绝森林火灾隐患。要积极参与村、组的野外火源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理野外用火行为,严防火种进山入林,及时制止违法用火行为。

三、要当好文明祭扫示范员。要率先垂范,带头文明祭奠、低碳祭扫,积极参与社区公祭、集体公祭、网络祭扫等现代追思活动,带头祭扫先烈,带领群众逐步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要听从管理部门安排,增强安全意识,自觉遵守秩序,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尽量少驾或不驾私家车,以减少车辆拥挤。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自觉遵守祭扫秩序,增强安全意识,严防事故发生。

一个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全县人大代表要在履职中起到示范、带头、表率作用,充分发挥先锋“头雁”效应,带头移风易俗树新风,引领正风文明向善向好,让时代新风吹进千家万户。要自觉坚守清明节森林防火的“底线”,坚决消除侥幸心理,为群众做好表率,尽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级人大代表,让我们携手行动,摒旧俗,树新风,护家园,为文明安全祥和的清明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城步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办公室

2023年3月31日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城步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办公室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