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强化监督执纪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城步县纪委监委 编辑:伍玉桃 2023-03-30 09:50:19
—分享—

图为城步田间地头春耕农忙景象

城步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

城步新闻网3月30日讯(城步县纪委监委供稿惊蛰早,清明迟,春分播种正当时。近日,兰蓉乡种植户王德清在农田里忙碌,翻耕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不时传来“嗒嗒嗒”轰鸣声,仅半天工夫王德清就完成了三亩田的翻耕。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前段时间,王德清却因购买耕田机资金不够而发愁,如果没有耕田机,今年自家的田地就得撂荒了。恰逢县纪委监委在兰蓉乡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接访活动,了解到王德清的具体情况,当面告知王德清,购买耕田机国家给予补贴,现在购买很划算,并根据王德清家庭资金暂时困难的情况,县、乡纪委协助其到兰蓉乡信用社办理助农贷款,为王德清解决了春耕备耕的农资之忧。“真的很感谢县纪委下乡接访,我贷款种粮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趁着春耕好时节,我准备再种点粮食。”王德清高兴地说道。

城步苗族自治县强力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城步坚持靠前监督,深入田间地头,以“粮食春耕+党政同责+专项督查”模式,压紧压实农业农村等部门的主体责任,以铁的纪律管住耕地数量,强化耕地种植用途管控,聚焦违规占用耕地开展非农建设、压减粮食生产、违规在永久基本农田上种树挖塘、大规模流转耕地改种非粮作物和抛荒撂荒等问题,严肃查处违法占用耕地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扎牢耕地保护篱笆,推动“长牙齿”的措施落实落地。目前,城步在耕地保护领域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立案审查4人,诫勉谈话2人,谈话提醒2人,有效促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的保护和提升。

“目前,农资门店货流充足,产品质量合格,价格基本稳定。我们将持续关注种粮成本、防汛抗旱等问题,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农资供应保障是做好春耕备耕的重要环节。近期,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水利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集中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围绕种子、农药等主要农资品种,重点检查货源是否正规、产品是否合格以及价格是否合理等问题,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目前,随机抽查农资经营门店52家,农资产品624个,没收不合格农资产品27.5公斤。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聚焦惠农补贴资金、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等六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促进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地生根。”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城步县纪委监委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