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召开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饶兴建 肖力夫 编辑:伍玉桃 2023-03-27 15:23:51
—分享—

图为县委书记余勋伟在会上讲话

图为会议现场

城步新闻网3月27日讯(记者 饶兴建 见习记者 肖力夫3月27日,城步召开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会议听取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创建工作。县委书记余勋伟出席并讲话。县领导马忠华、肖辉凤、周祖德、杨辉刚出席。

余勋伟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也是城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要倍加珍惜城步良好的生态环境,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探索一条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具有城步特色的发展道路,避免以破坏和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来获取经济的高增长。

余勋伟强调,要聚焦目标任务,毫不动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要推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结合,始终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更加注重发展生态经济,突出节约发展、低碳发展、清洁发展,走出一条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发展路子,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要推动生态建设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持续深入推进“四边五年”绿化行动,采取多种方式广泛植树造林、种花种草,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非法占用林地行为,稳定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落实好河湖林长制,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真正让群众呼吸更清新的空气、喝上更干净的水、吃上更放心的食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要推动源头严防与过程严管相结合,严格把好项目准入关,认真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建设,不断提高污水的收集处理能力。始终保持环境执法监管的高压态势,抓好环保突出问题整治,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经常性明查暗访,实行定位、定责、定岗、定人的全方位环境监管,不断提高城步环境监管的水平和实效。

余勋伟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的工作日程,将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纳入目标责任制,加强统一组织、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生态环保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一体推动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积极开展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宣传教育,促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大转变,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环境、资源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增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让生态文明建设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化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营造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督查部门要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把创建工作纳入重大事项督查范围,常态化开展督导督查;县考核办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创建工作的实绩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

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常务副职;县人大办主任、县政府办主任、县政协办秘书长;县公安局排第一的副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场)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饶兴建 肖力夫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