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岩镇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推进会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俊 唐锦蒋 编辑:伍玉桃 2023-03-13 14:46:22
—分享—

城步新闻网3月13日讯(通讯员 蒋俊 唐锦蒋3月9日,西岩镇组织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推进会议,以“五新”为抓手,开创乡村振兴新春天。镇党政班子成员、干部职工、26个村(社区)及乡村振兴工作队成员共100余人参加。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镇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为总抓手,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西岩的民族工作,以民族团结进步同乡村振兴协同发展为主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集中起来讲就是五个“新”。

确立“新思想”。确立了民族团结同乡村振兴相结合这一重要思想,明确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在乡村振兴的战略地位、工作主线、重要任务、工作格局、规律方法,深刻理解了民族团结进步与乡村振兴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鲜明地昭示各民族走向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民族团结进步同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的光明前景,为做好新时代西岩的民族团结进步与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明确“新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西岩乡村振兴工作主线。以此为“纲”,作为制定政策、规划的指导原则和根本指针;以此为“魂”,像芯片一样植入各项工作之中;以此为“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和重要尺度。确立这样的主线使乡村振兴工作更加突出增进共同性,更加聚焦乡村振兴建设,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推向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展现“新面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民族地区视察调研,反复强调“脱贫攻坚奔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在省、市、县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西岩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县一道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汇聚“新力量”。十八大以来,西岩各族人民亲身经历了脱贫奔小康的艰辛历程,亲身感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重大胜利成果,切身感受西岩民族团结进步同乡村振兴协同发展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些都极大地激发了各族群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应该说西岩各族人民对西岩民族团结进同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的认同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形成“新格局”。民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民族工作。该镇党委将民族团结进步同乡村振兴协同发展为战略布局统筹谋划推进,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党政办与乡村振兴办牵头协调、各部门通力合作、西岩镇全域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新格局。在这个格局下,把民族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合力,使西岩各族群众都逐步成为铸牢民族团结进步同乡村振兴协同发展意识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和评判者,为推动西岩镇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俊 唐锦蒋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