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点2022】蒋坊乡:乡村振兴绘新图 社会治理出新招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毛学军 申旺 编辑:伍玉桃 2023-02-13 15:24:20
—分享—

图为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

清廉建设“带着板凳进村”活动

2022年,蒋坊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本乡实际,以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市域社会治理,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全乡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

党建引领集体经济,鼓起农民“钱袋子”。按照“党建引领、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原则,推行“党建+产业”机制,采取“自主发展+入股分红”的经营管理模式,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先后成立了稻花鱼综合种养,龙虾、黄骨鱼等水产养殖,奶山羊、肉牛养殖,种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等多个村集体经济产业专业合作社,形成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格局。

做实市域社会治理,筑牢社会“压舱石”。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推动基层自治网格化管理,引导党员、村民代表、乡贤能人积极参与网格管理,以“小网格”兜起群众“幸福圈”。创新设立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现接访、受理、处置、回复一站式,大力推行“三多三少”矛盾纠纷溯源治理工作法,通过干部包村、包户、包群体,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桥梁作用,通过“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室平台,共接待群众300余人次,受理和办结群众诉求30余起,汇聚群众建议意见落实民生实事项目20余件。

全民助力文明创建,引领文明“新风尚”。强化宣传氛围营造,不断扩展宣传触角,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强化道德示范引领,创新成立“道德超市”,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能动性和积极性,为建设幸福蒋坊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丰富文明创建形式,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系列文化活动,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在全乡营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氛围,展现蒋坊锐意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扎实开展清廉建设,助推廉政“新高度”。强化清廉文化全面塑造,打造高品质清廉文化宣传栏、宣传窗,清廉文化墙、清廉文化长廊,将清廉文化融入乡村文化活动开展。推进清廉乡村示范打造,以蒋坊大同、柳林为重点的清廉建设示范,成功创建市级清廉乡村示范村;推进“清廉大厅”阵地建设,全面织密干部监督网络,组建清廉观察员队伍,监督党员干部日常工作。

2023年,蒋坊乡党委政府将继续发扬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发展途径,补短板、强弱项,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再创佳绩、再添新功。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毛学军 申旺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