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余勋伟在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编辑:伍玉桃 2023-02-11 14:43:31
—分享—

在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书记 余勋伟

(2023年2月1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审议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等报告和决议,依法补选了一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五名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并围绕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事项、人民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建议。大会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良好气氛,是一次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开拓创新、风清气正的会议,必将有力动员全县上下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步的磅礴力量。

过去的一年,是城步发展史上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多轮疫情冲击、历史罕见高温干旱天气、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诸多挑战,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县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多项工作创先争优。2022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省级文明城市、省森林城市,多项工作获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表彰推介。

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创造的经验弥足珍贵。这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万众一心、团结拼搏的结果,也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依法履职共同努力的结果。2022年,全县各级人大组织和广大人大代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讲政治、顾大局、勤履职,在依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全县各级人大组织,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号召。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城步全面振兴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两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本次会议确定的具体目标任务,牢记全县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真抓求实干,以实干求实效,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以实干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步开好局起好步。

第一,要始终坚守信仰不动摇,以更高站位拥护“两个确立”。高举旗帜才能引领方向,维护核心才能万众一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从学习中汲取信仰信念的力量,汲取克难制胜的智慧,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自觉在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工作,确保城步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全县各级人大组织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做到与党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第二,要始终聚力发展不停步,以更足干劲推动跨越崛起。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县上下没有旁观者、局外人,必须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携手同行,紧扣“生态立县、产业兴县、人才强县、开放活县”战略,大力推进“一都二地三区”建设,以志在必得的信心、敢打必胜的决心,让“纸上蓝图”变成“美好前途”。要在产业发展上多发力。要聚力实体经济,坚决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打造“南方乳业之都”“湖南第一峒茶”“高山延季蔬菜”“特色苗乡水果”等一批响亮的品牌,建设“中西部特色农业示范区”。加快“五好园区”建设,打造乳业、竹木业、文旅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特色产业园。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大力推进“绿色+红色+蓝色+白色+古色”的五色文化生态旅游发展。畅通经济循环,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加快产业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项目。要在营商环境上多给力。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打造招商“新模式”,跑出项目“新速度”。要营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政商关系,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服务,真正为企业“降成本、优环境”,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真正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要在改革开放上多加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深化“放管服”改革,多做腾笼换鸟、筑巢引凤的服务工作,少做指手画脚、画蛇添足的干预行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农业农村“三变”改革,激活“三农”要素,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完善财税金融体制,创建省级金融安全示范区。深入实施“开放活县”战略,积极引进和承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大力发展竹木制品加工、智能箱包、绿色食品等几大进出口支柱产业,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广西北部湾和东盟的对外开发“桥头堡”,高质量建成“湘西南桂北经济协作新高地”。

第三,要始终践行宗旨不褪色,以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把人民焦心的难事办好,把人民受益的好事办实,把人民期盼的实事办到位,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真正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要加强基础性民生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建立健全为民办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补短板强弱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托育、交通、食品安全、文化供给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广大干部的“履职清单”。要加强普惠性民生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升级版,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整治提升农村环境,结合实际、找准特色,抓产业促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巩固好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改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让城市更和谐、环境更美好、人民生活更幸福。要加强兜底性民生建设。科学抓好疫情防控,全面推动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落地落实,聚焦医疗救治和群众需要等关键环节,平稳有序实施“乙类乙管”,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城步。

第四,要始终改进作风不松劲,以更严要求忠诚履职尽责。当前,全县发展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重要时刻,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要立说立行、苦干实干。保持事不过夜的实干作风,坚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聚焦这次县“两会”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细化为“施工图”“任务书”,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真正动起来、干起来、忙起来,说一句算一句,干一件成一件,切实以“干字当头”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字当头”。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强烈的进取精神做好工作,只要有利于城步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事,就要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越是艰险越向前,不见成效不撒手,不达目的不罢休,争取把更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把更多的优势变成胜势、把更多的潜力变成实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城步成为一种自觉、一份特质、一道风景。要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敢于突破惯例、打破常规,自觉用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法破解矛盾难题,主动把贯彻落实方针政策、工作要求和具体实际有机结合起来,研究新情况、采取新办法、开辟新路子,做到思想理念上有创新意识、统筹谋划上有创新思路、推动落实上有创新作为。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实现形式。今年,县委将继续把人大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指导和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同人大有关方面的协调配合,形成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人大组织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各位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行使国家权力;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各位代表,同志们!前程无限美好,使命无上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担当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