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国共产党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编辑:伍玉桃 2023-02-10 12:00:56
—分享—

中国共产党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7日中国共产党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7日在城步苗族自治县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9人,列席328人。

县委书记余勋伟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以及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市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肖永丰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市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三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为主线,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围绕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提出了2023年工作总体思路、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对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余勋伟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对奋力谱写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指出,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省委、市委的领导下,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正风肃纪反腐,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当前全县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深刻剖析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存在的短板,要求采取针对性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要求,2023年,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围绕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认真履行监督首要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推进清廉城步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步提供高质量保障。

第一,严实推进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城步落地见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和巡察重点内容,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加强对推进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等重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推动政策落地、部署见效。开展惠农补贴专项监督,深入推进耕地保护、自建房违建等专项整治,以有力有效的专项监督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严格执行优化营商环境“十条禁令”,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助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第二,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一体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保护担当作为、支持干事创业。强化党纪教育,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推动党员干部夯实党性根基,不断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加强对新选拔干部和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强化对“一把手”监督,健全常态化廉政谈话机制,切实提升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监督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度,切实维护党内法规的权威性和执行力。通过党内监督定向引领,促进各类监督既依照自身职责发挥效能,又强化关联互动、系统集成。

第三,聚焦政治巡察提质提效,把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深化政治巡察,有序开展常规巡察,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开展农村集体“三资”问题专项巡察,稳步有序推进巡察工作有形有效全覆盖。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加强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派出)机构协调协作,做好情况通报、巡察期间沟通、问题线索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工作。

第四,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从严查处快递送礼、“吃公函”、在隐蔽场所吃喝、借培训考察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问题,玩忽职守,“躺平”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纠治“风腐一体”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深入推进清廉城步建设,大力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纵深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推动形成全社会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

第五,坚定不移贯彻人民至上理念,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入开展清廉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督促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持续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突出问题,确保每一笔涉农资金都用在刀刃上。深入开展医疗医保医药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教育乱收费、套取就业创业补贴、食品安全监管缺位等问题整治力度,巩固拓展养老社保、安全生产等领域治理成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督促加强对非法集资问题的防范和治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建立健全“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加大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力度,持续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接访活动,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打通基层监督末梢。

第六,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三不腐”,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清存量、遏增量、防变量,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投融资平台、政法、开发区、国企等领域腐败治理。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深挖细查案件中暴露出的政治攀附、投机钻营问题,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深化整治领导干部亲属和特定关系人“打牌子”“提篮子”“拉款子”等突出问题,开展领导干部防范利益冲突问题专项整治。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将剖析工作贯穿案件查办全流程各方面,找准背后根源,跟进靶向施治。

第七,坚持严管厚爱队伍,锻造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切实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把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落到实处。健全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工作对接机制,促进纪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持续开展“重讲强”活动,注重实践实战锻炼,强化思想淬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严格作风纪律,加强对十二条“负面清单”“十个不准”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三防”“四慎”,以“零容忍”的坚定态度落实刀刃向内。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新的起点上奋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国共产党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