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山国家公园再次发现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小灵猫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肖辉贵 编辑:伍玉桃 2023-02-17 15:42:54
—分享—

图为小灵猫

城步融媒体中心2月17日讯(记者 江依豪 通讯员 肖辉贵近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金童山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清理红外相机时再次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灵猫的身影。

小灵猫(学名:Viverricula indica),俗称七间狸、乌脚狸、箭猫、 笔猫、斑灵猫、香狸,属于灵猫科、小灵猫属。小灵猫长约48~58厘米,尾长33~41厘米,体重2~4千克;全身灰黄或浅棕色,背部有棕褐色条纹,体侧有黑褐色斑点,颈部有黑褐色横行斑纹,尾部有黑棕相间的环纹。

小灵猫多在晚上或清晨活动,白天则躲在树洞或石洞中休息,除了会吃老鼠、昆虫、青蛙、鸟类外,偶尔也会吃水果。小灵猫的繁殖期分为春、秋两季,但以春季为主,一般集中在2~4月份,少数可延迟到5月份,而秋季仅在8月份,为期较短,妊娠期一般在69~116天,平均90天。产仔期多集中在5~6月份,一般在夜间或凌晨产仔。每胎产仔2~5只,一般为3只。小灵猫多栖息在中国、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等地的低山森林、阔叶林中。

据悉,此次再次拍摄到小灵猫的清晰视频历时一年半的时间,说明保护区的整体自然环境越来越好,这也是南山国家公园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所取得成效的生动体现。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肖辉贵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