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岩镇:四举措助推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俊 编辑:伍玉桃 2023-02-17 15:40:59
—分享—

城步融媒体中心2月17日讯(通讯员 蒋俊连日来,西岩镇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准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推进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责任。为确保生态环保工作目标的实现,按照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该镇实行生态保护领导责任制度,成立生态保护领导小组,分析环保工作现状、研究部署生态环保工作。同时,明确划分责任,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组织协调和综合监督管理领导责任,其他副职领导对分管工作范围内的环境保护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督促依法依规做好水、土、气排放达标,垃圾安全处理,砖厂矿山规范管理等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强化常态监管,改善环境整治。扎实开展环保巡查工作,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定期检测水体水质,确保水源地水质持续达标。实行企业全覆盖巡查制度,每月至少巡查1次,督促重点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定期维护环保设施,保障各类污染物排放达标。同时,采取每周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和日常管理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镇村(社区)干部集中清理清运建筑生活垃圾,将环境卫生常态化整治不断向盲点死角延伸。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相关生态环保法律知识以及常态化发布环保工作成果,线下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秸秆禁烧政策、环境保护知识,让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来。截至目前,印发宣传手册400余份、悬挂横幅20余条。

加大执法检查,保护生态环境。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从严查处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2022年以来,共接收行政处罚案件59起,其中立案38起,责令整改10起,作出处罚决定30起,待办案件3起;联合上级部门对非法占地进行拆除案件1起,查处非法占用基本农田建房和破坏耕地23起;上级交办渔政案件1起,另查处非法电鱼案件3起,野外用火案14起。

下一步,该镇将以问题为导向,以生态良好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督查考核,构建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坚持精准治理、依法治理、科学防治,持续深入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俊

编辑:伍玉桃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